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督办全覆盖 件件有结果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1-12-27

龙华区政协加大提案督办力度,专门印发《提案办理跟踪督办实施方案》,由提案联谊委统筹和牵头,组成5个督办小组,采取协商办理、现场办公等多种方式,对立案提案跟踪督办全覆盖,使提案件件有结果。

督办全覆盖  件件有结果

2019年初,一位区政协委员向提案委反映,往年提案在办理过程中,办理单位很少与提案人联系,提案人主动了解提案办理进度的渠道有限,办理结果往往很难达到预期,但碍于情面,最后只能“被满意”。这位委员认为,只要是立案提案,建议有理有据,都应受到重视。如果办理单位不重视,办理过程草草了事走过场,提案的作用便发挥不出来。

提案委研究后认为,主要原因是办理单位对提案办理不够重视,尤其是普通提案,目前还没有非常有效的监督机制。绩效考核中虽有“提案办理”这一固定指标,但普通提案存在大量“被满意”现象。所以,只靠绩效考核,还不足以解决这一问题。

2019年3月,提案委印发《龙华区政协提案办理跟踪督办实施方案》,由提案联谊委主任统筹,副主任、召集人牵头组成五个提案办理跟踪督办小组,采取多种方式开展督办活动,对立案提案跟踪督办全覆盖。

随后,各督办小组根据办理单位的方案制定情况、领导重视情况、沟通面商情况、答复委员情况、问题解决情况、委员满意情况,对2019年的171件提案进行全流程督办,每半个月向提案联谊委通报一次跟踪督办情况。

2019年,五个督办小组共召开16次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9次现场办公会,了解办理进度以及存在的问题,吸纳委员建议。98名委员借助协商平台,与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承办人员面对面交流。

2019年底,政协委员再次反馈,提案落实的情况已好很多。办理单位对提案非常重视,不但业务科室负责人主动联系,遇到问题分歧时,督办小组也介入跟进,协调提办双方讨论解决实际问题。

提案工作事关民生实事,是政协履职的重要形式,而督办则是提案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提案督办全覆盖,让每个提案委成员都有任务,都有发挥作用的渠道。在督办方式上,既注意加强横向联系,强化统筹协调,又注意以商促督,以督促办,让提案人满意、人民群众满意。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