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光明区政协:坚持“六步骤”成效大提升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2-3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坚持“六步骤”成效大提升   “六步骤”提案工作模式

重点提案往往是办理有难度的提案,必须加大督办力度,进行充分协商。光明区政协坚持“六步骤”协商督办的工作模式,持续推动提案办理,创造了一个“三重”案例——高度重视一个重点提案的督办落实,取得了重大成果。经过历时两年持续跟进,“咬定青山不放松”,不但使提案建议得到完全落实,还开创了一种协商督办的工作模式。

前两年,光明区政协号召委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组织专题调研,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这一倡议得到积极响应。谭荣伟、田芳等委员深入企业调研,发现在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存在“三多”现象——省、市、区、街道层级多,安监、消防、环保等部门多,例行检查、专项检查、网格排查项目多,企业迎检任务繁重,疲于应付。企业反映,安全检查是必要的,但执法检查次数过多,让企业应接不暇,这与政府服务企业理念不相适应。

于是,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提升企业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的获得感的提案》,建议改进执法方式、加强源头管控、实施联合执法。光明区政协认为,这是一个行政执法领域亟待解决的问题,便列为重点提案,报请区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

这件提案事关安全生产,责任重大,督办起来难度不小。联合执法涉及多级多部门,并且各级各部门都有自己的规章制度,联合行动确有难度。同时,安全问题无小事,各行政部门平时对于执法检查宁愿多做事,不敢少行动。这是办理单位最大的思想顾虑。

对于办理中出现的难题,区委区政府非常重视,认为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区委区政府的重视,给区政协明确了方向,决定采取六个步骤,推动提案办理:

一是交办前协商好办理单位。区政协提案委会同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召开办理单位协商会,理清部门职责,确定主办和会办单位,解决无人牵头、各行其是的扯皮问题。

二是会商制订办理方案。召开办前调研座谈会,组织办理单位与提案人进一步沟通,了解提案人具体想法,研究制订办理方案,报请区政府领衔督办领导审批。

三是召开现场会检验办理效果。主办单位邀请提案人到指挥大厅现场验证信息化执法平台操作,到企业观摩联合执法的组织与实施,听取企业意见,研究各部门间协同问题。

四是召开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座谈会。邀请区政府领衔督办领导召开提案办理座谈会,听取主办单位办理工作情况汇报,征询提案人意见,研究进一步深化办理措施。

五是巩固提案办理成果。协商主办单位将提案办理成果制度化,制订相关规章制度。

六是深化提案办理。适应优化营商环境新情况、新要求,对办理成果持续跟踪推进。

两年多的持续督办,促成了行政执法五个方面的改观:一是修订《光明区安全管理委员会关于建立联合检查工作机制暂行办法》,建立了联合检查制度。二是采取计划巡查与随机巡查、“预约联合”与“邀请联合”相结合的形式实施联合检查。三是完善分类检查巡查监督机制,区分A类四级和B类四级共八种情形确定检查次数。四是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力度,解决政、企安全生产信息不对称问题。五是完善执法检查信息网络平台功能,发挥网络方便快捷优势。

光明区政协重点提案协商督办的做法,已形成一种工作模式,运用到了所有重点提案督办中,对提案办理工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