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答复:“小清新”模板解放案牍劳形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1-12-3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提案答复

设计提案办理答复模板、推行提案办理“清单式”答复以及提案办理工作“双评价”、对不满意提案二次办理等,都是深圳市政协在完善提案办理答复工作机制上的创新。通过“清单式提交”“清单式答复”等环节,规范了提案提交和答复的格式,促使办理单位按照提案的意见建议清单,逐项回复落实情况,减少了办理过程的“口水仗”,确保事事有跟进。此外,通过委员与办理单位相互评价、对不满意提案二次办理,明确了提、办双方的角色定位,促使提、办双方相互监督,相互促进,形成合力。

“小清新”模板解放案牍劳形   提案办理答复模板

给提案答复设计一个“模板”,改变五花八门的提案答复写法,去掉不必要的“穿衣戴帽”笔墨;用项目化、表格化的方式,将必答项固定化,使办理成效一目了然;采用“傻瓜式”的写作方式,为办理单位从写作方法、文字表述上“减负”。这些,便是设计提案答复模板的初衷和意义。

在没有答复模板之前,看提案答复是让人抓狂的。

从文字量来说,长的洋洋洒洒近万言,短的也有上千字。从文风上说,“穿衣戴帽”,开篇必称领导重视,结尾必言感谢委员关心,篇幅占去不少,看的人累,写的人更累。答复的主要内容更五花八门。“懒人”大法就是把部门工作总结改作答复,有的把前年甚至十年前的工作也收纳进来,所答非所问,看不到建议落实情况。还有一些单位答复不同委员提的不同建议,复制粘贴,“统一”文案,内容高度相似,以不变应万变。显然,都是没有认真研究提案建议的针对性,也没有真正落实提案建议。

客观地讲,对于办理单位来说,提案答复的文字工作负担也很重。有的单位需要办理的提案数十件,每一件都如此连篇累牍,工作人员也是叫苦连天。但具体到该提案到底推动了哪些事,这样答复,无异于认真走过场。

每年,政协提案委就办理工作与办理单位沟通时,总是苦口婆心地进行正面引导,强调提案答复不必面面俱到,做了什么就写什么,准备怎么做就怎么写,不能做的原因是什么……然而,来开会的人不一定是提案回复的执笔者,具体操办人员也非固定,逢会必说但情况并没得到改观。

要全面整顿提案回复五花八门的模样,套用模板格式是个好办法。

模板,包括了一件提案答复必备的要素,四个部分内容:当年完成事项、当年推动工作、明年待落实事项、不能采纳原因及补充说明。“当年完成事项”,是指根据“建议清单”当年已完成的具体工作;“当年推动工作”,是指当年已启动但尚未完结的工作;“明年待落实事项”,是指计划在明年开展的工作……格式固定下来后,信息输入系统也进行了相应的设置,如果不按“套路”来,写了也提交不了。办理单位觉得三言两语不能把问题说透,还可以用附件的形式把更多的信息告诉提案人。

这样的模板也许并非完美,但它简化了撰写格式,最大限度把提案人和办理单位从文案中解放出来,以文风转变倒逼提案工作作风的转变。市政协提案委专门进行过统计,2017年清单式答复推出来以前,答复的平均字数为5400字。到2019年,平均字数下降为3200字。此举在破除文牍主义的同时,也让办理单位有更多精力聚焦建议办理上。从提案公开的角度说,也为引入公众参与提供了基本条件。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