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福田如何打造“中央活力区”?区政协委员献锦囊

来源:幸福福田、福田区政协发布时间:2022-01-05

今年区第八次党代会上福田明确提出,要突出科创、金融、时尚“三大产业”,瞄准中央创新区、中央商务区、中央活力区“三大定位”,不断提升中心城区集聚辐射带动能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大定位”中,以环中心公园活力圈为牵引打造的中央活力区,是深圳市、福田区“十四五”时期的重大战略部署。据悉,整个中央活力区的打造根据“高标准推进环中心公园活力圈规划建设,加快培育城市新增长极”的战略部署,将举全区之力,加强统筹规划、项目建设、产业导入、城区运营,促进产业能级、城区活力提升。建成之后,从节日大道到中轴云客厅,从深圳国际交流中心到安托山文博建筑群,从北部超级山体阳台到南部超级滨海阳台,伴随世界级文化交融新地标的建设,以及城区空间形态与特色的提炼,福田发展活力将进一步凸显。

众人拾柴火焰高。新路径的开辟需要众多有识之士集思广益,聚众力、凝众智。12月30日上午,福商·区长面对面专题协商会在福田会堂四楼多功能厅举行。区长周江涛、区政协主席李世清,区领导冯瑞、薛兴强、宋强、徐开军、田晖南、王晓蓉等参加。一众领导及各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与区政协委员们齐聚一堂,共商福田“中央活力区”的打造之路。

会上,10位政协委员立足自身行业、发挥领域所长,结合此前调研进行了现场发言。另有26位政协委员以书面形式进行发言。委员们紧扣“中央活力区”的打造,从时尚产业发展、高校教育助力、繁荣夜间经济、环境交通改善等多个方面进行建言,发出各自界别的“好声音”,与区领导及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开展可行性探讨,气氛非常热烈。

陈晓峰委员关注如何推进车公庙时尚产业集群发展,如何让传统工业区激发新活力;白昼委员提出通过建立国际联合大学,来助推活力区国际范;佘蓉晖委员提出将田面村周边区域打造成具有福田特色的高端时尚网红打卡地;陈建荣委员提出打造时尚、动态型的“山水人城”,让中央活力区“动起来”;房立新委员提出推动汽车时尚产业,作为社消零的主力,打造大湾区新能源汽车时尚驿站;陈振华委员建议完善环中心公园慢行系统建设;袁琼委员建议福田构建中国第一个“高端时尚产业全渠道融合共生平台”;胡晓虎委员提出引用一流的环境整治理念和技术,打造一流的中央活力区生态环境;钱文莺委员提出打通轨道交通“最后一公里”,构建“轨道+慢性”出行体系;周璇委员提出以科技助力时尚打造吸引Z世代的国际时尚中央“活力区”……在短短2个小时的时间,无数的新思想、新办法不断涌出,为福田进一步打造“中央活力区”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福田区政协‘福智·区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福商·区长面对面专题协商’2个协商品牌,构成了福田区未来发展的‘智’和‘商’,是福田区未来发展的‘最强大脑’”。周江涛在现场表示。对于委员们提出的真知灼见,政府相关部门将逐条分析,逐条对照,逐条研究,逐条转化落实,凝聚最大的建设合力和智慧能量。他提出三点看法:

一是顺应规律,中央活力区遍地机遇。由中央商务区向中央活力区升级,是城市前进的必由之路,也是福田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未来,福田中央活力区的定位将更加突出,为城市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二是主动作为,用硬招实招促发展。围绕“人、城市、产业互融发展”的工作思路,中央活力区将坚持发展为民,持续提升城市品质,打造产业发展高地。

三是勠力齐心,共同书写福田美好未来。定期举行面对面的会商活动,能为福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希望政协委员能够以恒心办恒业、以创新创未来,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福田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好的政协担当。

冯瑞副区长对委员的建议作了回应,同时聚焦中心公园如何功能化地重构,结合纽约中央公园的案例与委员进行了探讨。区工信局、文广旅体局、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活力城区建设事务中心、市规自局福田局对委员发言作了回应。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