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委员视察“双减”政策落实情况:跳出“内卷”,精准减负不降质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1-07

1月5日,深圳市政协组织教育、科技、科协、体育、卫生5个界别委员前往光明区就深圳市落实“双减”政策开展监督性视察。视察中,委员们提出,“双减”政策的实施是帮助家长和孩子们跳出“内卷”,回归教育的本质——让所有学生得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而要落实好“双减”政策,应通过机制性保障,精准减负不降质。

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参加活动。


课后活动丰富了学习更好玩了

轮滑小将往来穿梭;无线电测向队员手持仪器奔跑探测;攀岩墙边,小学生们兴趣盎然地比拼着毅力和技巧……在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委员们看到学生们饶有兴趣地参加了丰富多彩的课后延时服务活动。据市政协委员、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校长罗灿介绍,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从改革课程、改革课堂、改革作业、改革评价四方面落实“双减”政策,半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学生们普遍反映学习活动丰富了,学习更好玩了。

中山大学深圳附属学校是深圳市“双减”工作落实的一个缩影。据介绍,深圳市各区、各学校均根据自身特点,积极推进“双减”工作的开展。如课后延时服务,目前已实现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公、民办全覆盖、有需求的学生全覆盖,全市学生参与率96.16%,教师参与率91.77%。深圳市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义务教育课后服务典型案例单位。市教科院也已经研制了作业分层设计的样例并下发给了学校。

委员们充分肯定深圳市“双减”措施落实工作,同时也就如何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不能让孩子被“狂轰滥炸”的作业淹没

市政协委员、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贾建国认为,“双减”政策在于通过切实精准减负,构建教育良好生态,有效提升育人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减负”与“提质”必须并举,要注重实现“三减三提”,即把低效教学的做法“减”下去,把常规课堂教学质的效“提”上来;把过重的作业总量及低效作业“减”下去,把作业设计及完成质量“提”上来;把校外学科培训“减”下去,把课后服务品质“提”上来。

贾建国表示,对于学校和教师而言,“双减”必须注重课堂的效率,专注于在教与学方式转变上下功夫,以替代“时间+汗水”的模式,真正助推教学质量提升;必须重视从源头减少作业量、系统减少作业总量,尤其要重视提升作业设计质量,以“质量提升”助推“总量减少”。

在市政协委员、深圳高级中学(集团)党委书记、校长邵爱国看来,学生的心智、身体状况都还处在不稳定阶段,正是长身体、形成认知的过程,不能被“狂轰滥炸”的作业给淹没:“我们不能以牺牲学生的健康成长为代价,不能以简单的重复劳动来代替学生的教育和发展。”他认为必须以科学合理的作业设计助推减负增效,同时,要改革僵化的课堂,培育学生学习兴趣和积极性。

无论作业设计还是课堂教学,要实现减负、提质、增效,最重要的保障是师资队伍。对此,贾建国提出,要切实为一线教师“减压”,严格清理和减少各类会议活动、非教学活动,让他们真正有时间、有精力专注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要改进教学评价,通过实施多元评价引导和督促教师关注学生综合素养的增值,而不再是“分数”的增加。

延长在校时间要让学生“增值”  杜绝“丰富形式化”

作为深圳市落实“双减”政策的一个“高分科目”,课后延时服务引起委员们的高度关注。

“课后延时服务如何将孩子的兴趣爱好巩固并坚持出成效来?”市政协委员、深圳房地产和物业管理学院院长吴东平认为这个需要教育部门、学校进一步设计和探索。她提出,课后延时服务应该让孩子们可以在其中选择自己想要学习的内容,在感兴趣的学习中获得提高,也发掘孩子们的潜力与内在。

“要重视以学生素养在课后服务中的‘增值’来衡量课后延时服务的水平,杜绝以丰富的形式化活动来简单应付,不能仅仅维持在‘看管’的层次上。”贾建国说。

“未来很多重复性的工作都会被机器取代,‘双减’空出来的时间应该让学生更多地去练习一些机器所不擅长的、需要创造性的事情。”市政协委员、码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黄鼎隆认为,当前,学校要更加注重培养孩子创造力、审美力、协作力的活动,让孩子们更好地适应未来的智能社会。

市政协委员张佳华、刘丰宁认为,体教结合是“双减”政策出台后值得关注的问题,他建议,要让社团课程多样化,让学生们更多地从课堂走出来到运动场。

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展华实验学校校长张艺则认为,“双减”之下,应更好地整合全社会资源,充分用好各类有利于对学生进行教育与实践的文化体育等场所,将学校教育延伸到社区教育、社会教育。

“可以进一步推广医生导师走进校园的做法。”市政协委员陈纯表示,他所在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深圳)到中大附校开展校园医学科普系列活动,效果良好。他建议,应利用高校、医院各种优质的资源参与到学校的课后教育机制,加快推进“课后精品课程”,让这种新的课后教育模式得到更大的推广,同时建立长效机制合作机制。

出台长效机制确保“双减”不走样

“‘双减’不是突击任务、短期行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确保落实不走样。”高青等委员们提出,在落实“双减”政策中,要充分考虑到,双减不能以牺牲学生的学业水平为代价,要兼顾现行的选拔机制;“双减”的同时,也要考虑学校和老师的实际负担和责任无限扩大,消磨了教育者的热情更是得不偿失。

“‘双减’要做好需要学校和老师们的奉献与付出,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目前,‘双减’仍处于实施的初期,经验成绩与问题不足都仍需要认真总结、认真分析,尤其要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有效整合利用各方资源和力量。”罗德超、张小梨等委员建议,要切实减轻学校与老师的负担,进一步提高“双减”的实施效果。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