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聚焦“海陆空”多方位“新基建”深圳政协委员现场“把脉问诊”

来源:深圳新闻网、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1-13

今年12月,深圳迎来“新基建”新政策,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同意深圳市开展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的复函,同意深圳市开展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未来,深圳该如何继续加码,让“新基建”赋予城市发展更多新动能?12月30日(星期四)15时,2021年第十一场“委员议事厅”主题聚焦“新基建让城市更美好”,邀请6位市政协委员,从城市交通、海洋运输等多角度一同登台议事。

本场《委员议事厅》由深圳市政协主办,市政协文化文史委承办,深圳新闻网协办。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市政协党组成员陈林、市政协秘书长梁增昌出席了活动。


新基建催生新技术 

“新基建”全称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那么新基建都包含哪些方面,深圳践行得如何呢?

在深圳市政协常委,宝安区政协副主席,深圳市知联会副会长高瞻看来,过去讲基建,更多的是讲道路、桥梁、机场、码头等有形的基建项目;新时代谈新基建,首先它形态新;二是对经济推动的作用新,三是新基建对社会生活改变的效果新。

作为一名交通学者,深圳市政协委员,深职院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深职普泰科技公司董事长,民革深圳市委会常委王雪现场带大家畅想了智慧交通的未来。她表示,自动驾驶目前还是处在智能网联汽车的时代,距离车路协同还有一段时间,当真正能够做到车路协同的时候,智慧交通就真的会改变我们的生活了。

“那个时候我们所有道路上的车辆跟道路的匹配都是自动生成的,会均匀分配所有的车流和车辆的密度,让道路使用率更高,让交通更加畅通,让我们的时间分配、高峰和平峰的分配更加均匀。”

深圳市政协委员,中集智能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投资与战略官,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常委、南山总支副主委张伟提出,目前全世界有60个国家发布了新基建的新战略,围绕的核心是两个:一是人工智能,二是数字化,这些国家的GDP加起来占了全球的90%,而这些国家普遍提出来的共同方向,围绕全球的海洋物流基础设施。他认为这是二次腾飞的重大机会。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航天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刘浩则从天基的新基建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天基新基建已经在催生我们新的应用场景的出现,也会给各行各业进行新的赋能。”

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现场提出了两点看法:第一,新基建直指未来,瞄准的就是未来的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将不是依靠消耗物质资源,更多的是依托现代的高新科技:第二,高新科技如何助力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它必须有必要的设施设备和平台,而新基建创造的就是必要的科技发挥的设施设备平台。所以新基建不仅仅是一个战术问题,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战略问题。它直接关系到我们未来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场景,什么样的世界。

新机遇推进新基建更强赋能

在城市的层面,偌大的城市与新基建的适应和磨合,需要有一个探索的过程。

高瞻提到,不同于传统基建,新基建有有形的一面,也有无形的一面。信息数据的建设方面,在城市宽带网的建设方面,信息通讯网络的建设方面存在大量需要协调的问题,因为新基建涉及到部门领域非常多,协调管理难度就更大。

王雪则提出,目前的新基建最重要的就是要融合共通。要真正解决智慧交通或者说新基建过程当中的难题,最重要仍然是打破现有的条块分割的体系,统一标准要尽快落地。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知联会副会长,深圳市信息基础设施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宁表示,我们身处信息时代,现在衡量一个社会的进步,它的重要指标不再是物理和能量,而是信息,而信息的基础又是科技。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在5G领域领跑世界,现在有了鲲鹏和昇腾的芯片,也有开源的鸿蒙和欧拉系统,但是在应用软件、集成电路、半导体材料、传感器等等方面我们还有诸多的短板,以传感器为例,全世界有两万多种传感器,但是中国的品种只有6千种,在市面上高端传感器中有80%是要依赖于进口,为什么?因为这个领域有11项的‘卡脖子’技术。”

现场,政协委员们还就数据孤岛现象进行了探讨,并得出了结论:深圳在新型治理上一直走得比较靠前,特别是基于社会的网络化治理和快数据的应用上面已经为全国做一些示范和推广。相信在先行示范区不断的挑战新基建带来的一些问题,总结规律,必将能够把社会治理和企业治理的场景充分挖掘,使深圳新基建的赋能有更好的发挥。


未来智能技术将带来巨大变化

针对“新基建”问题,政协委员们现场积极地"把脉问诊",也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第一,技术问题,特别是对核心技术、关键领域怎么办?委员们认为可以组织攻关团队进行集中攻关,也可以广发英雄帖招募专业团队集中攻克这些核心问题,同时也要积极利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举全国、全市、全区之力对这些核心问题进行集中攻关,一旦把这些问题攻克了会连带产生很多的后续效应,而且掌握了新基建领域的自主权。

第二,管理层面的问题,归结起来就是三个统一。一是统一的机构,不能由着各个部门各个利益方各行其是,而是要高于各个部门之上的协调委员会、决策委员会决策协调新基建当中出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避免造成政府资源的浪费。二是统一规划,新基建是庞大的工程,从哪开始、什么先什么后什么是重点,都需要进行统一的谋划,不能一窝蜂运动式搞新基建。三是统一的标准,对于深圳来讲要努力打造深圳自己的标准,然后把它上升为国家标准。三个统一将是深圳不仅在新基建的技术领域在全国领先,更重要是我们的制度设计、管理体制要领先全国。

第三,人才问题。新基建人才特殊,政协委员对人才工作提出了至少两个方面的建议:一是能不能给新基建的人才以优先考虑?优先列入名录,优先予以招录。二是给予特殊待遇,吸引新基建方面的人才和团队。

“我们讨论涉及到新基建的种种应用场景,智能制造、智慧出行、智慧游戏等等领域。可以这样想象,有一天我们出门有无人驾驶、甚至不仅是汽车,连飞机都可能无人驾驶,我们想象有一天我们在看一部电影,我们欣赏电影上的男女角色的表演,有一天我们不仅看,我们可以同时进入电影,变成电影中的角色。这就是未来智能技术给我们带来的巨大变化。智慧生活、智慧城市离我们并不遥远,所谓的元宇宙离我们同样并不遥远”,有委员如是表示。

嘉宾们写出自己的本场关键词。

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王薇,深圳市政协联络工作委主任李瑞琦,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专职副主任王蕾,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秦世杰,市科技创新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同志,市政协委员以及市政协各专委会相关同志参加了活动。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