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公开:“索引”让查阅更便捷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2-01-13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提案公开

深圳市政协通过索引式公开、多渠道公开和公开互动等措施,积极推动提案及办理答复公开。2016年,深圳市政协率先出台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办法,建立提案和办理复文公开机制,并于当年选取176件提案和办理复文试点同步公开;2017年,同步公开529件提案和办理复文,开设评价互动平台;2018年依托市政协网站、深圳政府在线、深圳新闻网等公共平台,把484件提案和办理复文、提案工作清单一同公开,引导公众监督。可谓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2018年开始,每年评选“十佳‘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活动,扩展公众参与提案工作渠道,营造良好的提案工作氛围。

“索引”让查阅更便捷  索引式公开

每年几百件提案,全面公开后,提案原文和办理复文两三百万字,这对于公众而言,信息太过繁杂。索引式公开,就是以“提案工作清单”为索引,打通“提案工作清单”、提案和办理复文等信息间的联系,形成完整信息链条,为公众提供便捷的查阅工具。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提出分阶段推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逐步扩大公开范围。具体来说,就是从2014年开始摘要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2017年开始,推动相关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全文公开。

国务院的这一通知,对于一直在思考如何引导公众有序参与、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市政协提案委来说,不啻于“久旱逢甘霖”。虽然通知是对政府部门的,但市政协可以主动作为、自我加压,根据深圳特点公开提案及办理复文,倒逼提案工作质量提升。

为此,市政协2016年出台《提案和提案办理复文公开办法(试行)》,对提案的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时间和程序以及舆情反馈等作出了详细规定,正式建立起提案公开的制度规范。

深圳市政协说了就马上做,当年就对176件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提案和办理复文予以公开。

首次公开也有一定的特殊性——提案和办理复文普遍偏长。为了增强“易读性”,提案委花了大量精力,将提案和办理复文进行了“缩写”。这也为日后市政协提倡并大力精简提案和办理复文开了个好头。

迈出了第一步,市政协关于提案公开的探索并未停止。从2017年开始,除了涉密的提案,一般提案和办理复文都原文公开。然而,一年公开的提案五六百件,加上办理复文,几百万字,即便公开了,市民查看也不方便,很难精准了解想了解的内容。

为此,提案委开始探索更有效的公开方式。随着全流程“清单式提案工作法”的形成,提案委积极与提案管理系统技术团队沟通,对提案管理系统进行重新设计,设置了更科学的提案检索方式——以“提案工作清单”为索引,查阅提案和提案答复全文。这就打通“提案工作清单”、提案和办理复文等信息间的联系,形成完整信息链条,为公众提供了便捷的查阅工具。

以查找有关养老服务的提案和答复为例。点击深圳政府在线、深圳新闻网、深圳市政协等网站上的“政协提案公开”栏目,在关键字上输入“养老”,就可以看到若干条相关提案的案号、标题、主提案人、办理单位,在查看栏里,则出现了“工作清单”。当点击“工作清单”时,将看到“提案建议”“当年完成事项”“当年推动事项”“未采纳原因及其他说明”等内容。同时还有“提案全文”和“答复全文”选项供点击查阅,非常便捷。

长期关注政务公开的市民罗先生说,“现在是速读时代,如果信息公开的内容过多、过杂,不能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内容,可能很多人会嫌麻烦不去查看,这样的信息公开就没有什么意义了。但通过‘清单’索引,可以很快、精准找到自己想要的提案信息。这种便民导向,是比较有效的。”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