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年度优秀提案(一) | 抓住“碳中和”新兴产业风口,助力深圳打造新兴经济增长极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民革深圳市委会、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1-14

2022年1月11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五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会议宣读表扬了35件2021年度优秀提案。为此,我们将带你走近这些优秀提案,一探市政协委员们2021年履职尽责、凝心聚力的优秀成果。

提案主题

《关于勇担应对气候变化先锋,努力实现城市碳中和的建议》

提出人

民革深圳市委会

民革深圳市委会召开2021年课题工作会议探讨提案.

民革深圳市委会在现场进行调研。

提案背景

2019年以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在深圳叠加,要求深圳担当“可持续发展先锋”。2020年9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郑重承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3060目标)。习近平主席随后分别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G20利雅得峰会和联合国气候雄心峰会五次重申3060目标,并表示中国将“说到做到”。

深圳作为国家先行示范区,必然要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走在全国前列、勇当尖兵。因此,建议我市尽快研究实现城市碳中和的路径,部署实现碳中和的工作,并抓住碳中和这一新兴产业的风口,打造新兴经济增长极。

提案概况

提案表示,目前,深圳市低碳发展已经取得显著成绩。深圳是全国首批“低碳省市”试点城市、碳交易试点城市、可持续发展议程示范区,单位GDP碳排放量跻身全球先进城市行列,还率先实现了城市公交和出租车辆电动化,地铁网络、城际铁路加紧建设,绿色建筑发展快速。

但是,深圳市实现碳中和也面临巨大困难和挑战。如可再生能源资源非常匮乏,工业节能成本不断增高,绿色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任务重,绿色建筑发展任重道远,自然和人工吸碳潜力有限,支撑我市碳中和的技术和金融力量尚不充分等等。

对此,民革深圳市委会提出了五条针对性建议。包括建议加速深圳市碳中和研究、论证和任务分解,集中力量大力推动碳中和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发展,加大重点行业减排力度,充分发挥碳市场的功能,并落实落细绿色金融保障。

提案反馈

面对民革深圳市委会的提案与建议,提案主办单位深圳市生态环境局,以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住房和建设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深圳供电局等会办单位积极回应并认真落实各项举措。

其中,包括启动全市工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实施绿色低碳扶持计划,促进产业链关键环节提升,出台工业节能和绿色化发展操作规程等针对性扶持政策,并和全市11区共完成175家企业的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挖掘节能技改项目324项,预计年节能量12478.595吨标准煤。此外,还推广了绿色技术及其创新成果的应用,并围绕《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深圳经济特区绿色金融条例>的宣贯方案》进行了多渠道、多维度宣传、培训,并推动城市轨道三期、四期建设,不断完善深圳绿色公共交通基础设施。

通过全面梳理,还分析形成了产业链上下游结构图、技术路线图和企业分布图,并制定发布了《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5)》。深圳供电局还表示,为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2021年深圳完成了不少于2000个充电桩建设,以满足新能源汽车充电需求。

各主、会办单位表示,2022年,深圳市将继续积极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加强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研究,支撑深圳碳中和目标和新兴产业、新兴经济增长目标双实现。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