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公开:由“内”到“外”形成倒逼之势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2-01-1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由“内”到“外”形成倒逼之势  多渠道公开

除了在自己的门户网站、办理单位网站做好提案公开工作,市政协还通过深圳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深圳新闻网”进行更大范围公开,扩大受众面,增强影响力。由于公开范围更广,受众更多,监督的人也多了,形成倒逼之势,促进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双提升。

从2016年底开始,深圳市政协探索对部分提案和办理复文公开。最初,他们选用了市政协门户网站和办理单位门户网站。很快,他们发现,这两个网站,受众都比较少,影响力也不大。能不能在更大的平台、更多的渠道公开,从而扩大提案公开的影响力呢?2017年上半年,市政协提案委与市政府办公厅沟通,并获得大力支持。双方商定,将提案公开纳入市政府门户网站“深圳政府在线”政务公开栏目。

公众发现,只要登录“深圳政府在线”,进入“政务公开”栏目的“政务专题”,就能进入“深圳政协提案公开”页面。“深圳政府在线”属于深圳市政府的门户网站,浏览量大,受众面广,提案公开更具影响力了。

然而,市政协提案委的探索并未止步于此,他们认为对于部分公众而言,政府门户网站并非是每天都会登录的网站,综合性网站,登录的频率会更高。为此,市政协再辟蹊径,与深圳报业集团旗下“深圳新闻网”积极沟通,最后实现在“深圳新闻网”同步进行公开。

市政协提案多渠道公开格局,就这样形成了。从政协和办理单位的“内部”网站,到“深圳政府在线”“深圳新闻网”这样的“外部”网站,全面公开提案、办理复文及其清单。

政府职能部门一名负责提案工作的同志坦言,提案公开一开始“压力山大”。如果是在政协网站和单位门户网站公开,看的人不太多,挑刺的人相应也少。但是在“深圳政府在线”和“深圳新闻网”公开后,提案办得好不好,办理提案时作出的承诺能不能兑现,都有更多的人来监督。这也要求提案的办理要更细致,对委员提案建议的回应要更科学、更有可操作性,不然公众不会买账。

这位工作人员说,“我们要求,各个分局、处室报来的提案答复,必须是要真正推动落实的,有说服力的,不能只有答复没落实。实际上这就是通过提案公开的约束力,来推动工作了。”

同样感受到压力的,还有政协委员。他们的提案同样是要多渠道“晒”在阳光下,接受更多网民“严苛”的“检阅”。不少委员表示,提案多渠道公开后,撰写提案时就更慎重了。提案提出的问题,一定是还未解决的,如果已经解决了还提出,说明自己调研不够、对政策以及现状的了解不足;提出的建议,必须是切实可行的,而不是空中楼阁,云里雾里。此外,在提案的精炼、措辞,甚至不能有错别字等方面,也成为委员撰写提案非常重视的问题。

“这是一种良性的互动。”政协委员蒋雷表示,多渠道公开,为委员撰写提案和政府部门办理提案带来更多的监督和压力,倒逼大家在各自领域的工作提质增效,这样的公开是有效的、积极的。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