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版专栏 > 委员风采 > 

市政协委员罗伟香:争分夺秒组建948人核酸采样队伍 支援罗湖、龙岗两区抗疫工作

来源:深圳晚报、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1-17

1月7日,突如其来的确诊的新冠阳性病例,让深圳人的心都悬了起来。市政协委员、深圳市人民医院护理部负责人罗伟香,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了组建核酸采样支援队伍的重任。

7日上午9时左右,罗伟香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电话,要求立即组建240人的核酸采样队伍支援罗湖和龙岗两个区,中午1点钟必须赶到支援地点。

时间紧、任务重,经验丰富的罗伟香沉着冷静,有条不紊地统筹安排,调度人员、物资和车辆,联系支援地点的街道负责工作人员。短短2个半小时,240名医护人员全部到位,核酸采样所需的防护物质、试管、消毒液等等也全部准备妥当,5辆车也已到达等候出发。12:30,240名医护人员分别乘坐5辆车奔赴支援罗湖区与龙岗区核酸采样点。

罗伟香(前排右二)与核酸采样队员出发前留影。

截至1月12日,深圳市人民医院共派出了十批次共948人次(含盐田区支援待命的120人)的核酸采样队伍支援罗湖区翠竹街道24个、东门街道7个及龙岗区9个核酸采样点,派出医务人员不辞辛苦,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任务。截至1月12日24时,共完成26万多人采样量。

1月12日开始,深圳市人民医院将持续一周,每天调派了50人增援罗湖的核酸采样工作。

支援的核酸采样队员正在为罗湖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随着疫情防控的进展,罗湖医院集团抽调大量人员下沉进行核酸检测采样,部分科室停诊与停止收治病人;再加上市第二人民医院门急诊停诊。作为深圳市龙头医院的深圳市人民医院压力骤然增加,门急诊病人剧增,危重急诊病人也明显增多。

在抗疫的同时,还要全力保障正常的医疗护理工作进行。如何控制住院病房外来人流,如何管理住院病人与陪护人员,如何给住院病人和陪护人员检测核酸……一系列的问题摆在面前,罗伟香沉着应对,反复多次前往门诊、各个住院病房现场调研,组建深医青年抗疫突击队疏导门诊排队人流,组建核酸采样志愿者队伍随时备用支援人力,与信息科共同研发采用手机 APP优化陪护核酸采样流程。

多方举措,使问题迅速得到解决,医院医疗护理工作运行平稳,危重急症得到有效救治,未发生1例聚集性病例,未发生1例医护人员感染。

方便住院陪护人员核酸检测的手机挂号流程。

罗伟香之前在政协活动发言。

作为深圳市政协委员、罗湖区政协常委、农工民主党深圳市市委委员、护理专家,罗伟香表示,"深圳市人民医院与罗湖唇齿相依,共克时艰。我是医药卫生界的政协委员,参加抗疫工作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我坚信,深圳必胜!罗湖必胜!"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