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年度优秀提案(二) | 增强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韧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提案委工作处、民盟深圳市委会发布时间:2022-01-20

2022年1月11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五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会议表扬了35件2021年度优秀提案。为此,我们将带你走近这些优秀提案,一探市政协委员们2021年履职尽责、凝心聚力的优秀成果。

提案主题:《关于增强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韧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提出人:民盟深圳市委会

提案背景

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是维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也是“六稳”“六保”的生力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深圳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企业帮扶政策,对民营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相对于国企和规上企业,民营中小微企业在面对疫情冲击中的韧性不足,抗风险能力较差,部分企业更是无法承受市场环境巨变而直接倒闭。目前防范境外输入形势严峻,国内疫情也时有出现,民营中小微企业还将长期面临疫情影响,唯有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才有足够底气应对当下和未来的风险。深圳作为民营经济之城,更要加快增强民营中小微企业的发展韧性,提高其抗风险能力,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夯实全市发展的重要根基。

提案概况

提案表示,当前,我市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韧性不足,主要原因包括转型升级难、创新基础薄弱以及企业间协作能力不强这几个方面。对此,提案人建议,要实施单项冠军企业培育计划,成立中小微企业发展联盟,并探索设立民营中小微企业风险基金。此外,还可以通过鼓励我市大企业开放空间载体、共享资源,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共性需求提供支持,促进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

提案反馈

提案提出后,交由主办单位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和会办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市财政局进行办理。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表示,为响应提案,该局2021年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如起草制定了《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遴选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技术创新项目扶持计划操作规程(征求意见稿)》,并完成征求意见。此外还印发通知,明确了对获得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的,分别奖励300万元和200万元,对获得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的,分别奖励200万元和100万元。

此前,为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及优质民营企业短期流动性困难,深圳市于2019年设立了总规模为1000亿元的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市国资委联合组成市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平稳基金日常工作。截至2021年6月30日,平稳母基金已累计决策为包括74加上市公司在内的353家公司提供了股权、债权流动性支持,涉及专项资金约487.29亿元。

为促进大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认定和培育了一批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目前已认定的28家基地,共计建筑面积625万平方米,入驻企业5845家,主要产业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80%以上企业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更好地让示范基地促进企业服务工作,推动政府和社会资源导入示范基地,还制定了《深圳市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培育和服务内部工作方案(试行)》,从政策宣讲、金融支持、人才培训等方面大力扶持,推动示范基地提升服务企业能级。其中包括鼓励基地加强与大企业合作,通过产品采购、管理咨询提升、联合研发、股权投资等帮扶措施带动入驻企业发展。

市财政局表示,2021年,深圳市已出台《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对获得国家“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和“单项冠军”产品称号的,分别给予100万元至3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对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奖励;对省专精特新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

目前,深圳市引导基金已参投2支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以及11支市级中小微企业发展基金,以上基金均约定基金可投资金的60%要投向中小企业。市引导基金将持续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创新创业、新兴产业发展等领域,进一步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发展。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针对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轻资产、缺抵押,企业风险甄别难,政府配套资源相对分散等“痛点”问题,深圳市搭建了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平台整合集聚银行、证券、保险以及融资担保、天使投资、创业投资、资信评估等各类主体,为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提供多元融资服务,上线了超300种金融产品。此外,配套实施信用贷款风险补偿、融资担保基金、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多种惠企政策,还鼓励“政银保担企”多方联动。

提案当年,深圳市多家银行推出科技金融专属信贷产品,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推出中小企业上市促进贷、科技贷等产品,重点服务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新能源与节能、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高科技行业,目前还有有22家银行机构开展了知识产权质押业务。

各主、会办单位表示,2022年,深圳市还将进一步加强与工信部和推荐企业的沟通,达成2021年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6家以上的工作目标,更好地增强民营中小微企业发展韧性,助力深圳企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