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评价:提案好不好 分数说了算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2-01-2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提案评价

深圳市政协通过对提案及其办理工作多维度量化评价、办理质量引入绩效考核、以提案质量考核委员履职情况、以质量为标准推选优秀提案等形式,建立起多方位、立体化的提案工作评价体系。《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将提案质量指标、提案办理质量指标、提案综合质量指标分别量化,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提案工作评价体系。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后,对提升办理质量和办理效果,起到了非常好的导向作用。

提案好不好分数说了算   多维度量化评价

2019年4月,深圳市政协印发《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试行)》,推动对提案进行多维度、多要素、多角度量化评价,并设立量化标准。按量化标准对提案工作全过程进行评价,实现了提案工作评价从“定性”向“定量”转变。

“过去我们评选优秀提案,总有人不服气,觉得自己的提案更好。但让他说说理由,他又说不出。说到底,就是缺一个量化的衡量标准。”市政协提案委的同志如是说。

这个“说不出”的理由,从2018年开始,终于可以“说得出”了。当年,市政协探索建立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和评价办法的总体原则有四个:质量导向、全程清单、量化标准、公众参与。其中关节点,就是要求以质量意识,形成提案撰写和办理高水平、可量化。同时,利用全程清单,将提案工作全流程和各环节串接起来,形成提案工作的完整数据;以定量评价为基础,形成科学规范、有效简便的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

这个指标体系由“提案质量指标”“提案办理质量指标”和“提案综合质量指标”构成。共有13个评价指标和21个评价项目。通过提案管理系统,对单件提案的“提案质量指标”“提案办理质量指标”和“提案综合质量指标”评分数据进行处理,形成单件提案的“提案质量分”“提案办理质量分”和“提案综合质量分”(含“提案综合质量等级”)。在此基础上,计算各办理单位的“办理单位质量分”。

2020年,市政协在提案工作质量指标体系及评价方法基础上,进一步探索提案工作标准建设。12月1日,《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正式施行。《标准》涵盖了提案办理协商所涉及的八个主要环节:即“清单式提出”“清单式审查”“清单式交办”“清单式办理”“清单式督办”“清单式答复”“清单式公开”“清单式考核”。这个全覆盖的质量标准,核心内容就是“一张清单做到底”。提案管理系统通过对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全过程跟踪,采集各项指标,自动评分,自动量化评价。

一句话,提案好不好,提案办得好不好,分数说了算。

过去,一位委员一个任期内提了多少提案,推动了多少事项,政协组织和委员本人都很难说清楚。有了量化评价清单,一位委员一年提了多少提案、几条建议,一届提了几件提案、几条建议,推动落实了多少事项,一键可查,一目了然。同时,依托政府网站、媒体网站等公共平台向市民公开,一个委员为百姓做了什么,清清楚楚。政协整个提案的情况,也是清楚明白。

有委员感叹,“清单”充分体现了提案人自我评价、公众评价、办理单位评价等多种评价的结合。正面肯定,反面差评都有。多项评价加权结果,就构成提案工作最终质量分,“清单”成为了实现多维度量化评价的工具。过去评价时的“感觉分”“印象分”,现在都转化成实实在在的“标准分”,每一项得多少分,均有衡量标准,真正实现了从“定性”向“定量”转变。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