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政协委员热议加快横琴前海“双合作区”建设 “比翼双飞”激活广东高质量发展动力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1-21

2021年9月5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文发布;9月6日,《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正式出炉。如何通过加快横琴、前海“双合作区”建设,从而激活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动力,成为今年省两会上政协委员关注的焦点。

1月19日,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十五组分组讨论点,省政协委员一起讨论提案。深圳特区报记者杨少昆摄。

把“双合作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引擎

作为一名专家委员,住深省政协委员,深圳先行示范区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谭刚多年来一直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他表示,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把“激活发展动力”列为2022年五项突出工作之首,加快横琴、前海“双合作区”建设对于激活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具有重要作用。“而其中的关键在于把‘双合作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引擎。从而助力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广东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建设。”谭刚说。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也认为,横琴、前海“双合作区”是党中央赋予广东新的重大平台、重大机遇、重大使命,也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广东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扎实推进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服务对接港澳中放大优势叠加的乘数效应,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着重提升“三强”能力发挥“一广”作用

如何把“双合作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引擎?谭刚认为除了应大力推进合作区方案相关工作安排之外,还应当着重提升其“三强”能力和发挥“一广”作用。即一方面推动“双合作区”不断提升资源动员力、创新策源力、协同引领力,另一方面更好地发挥“双合作区”的示范推广作用。

具体而言,在提升资源动员力方面,谭刚认为,在世界大变局加速动荡和全球疫情持续影响、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冲击背景下,增强“双合作区”在全球范围内的资源动员力,提升其调配、调动、配置全球资源的强大能力,对广东和大湾区激活发展动力具有特别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期作用。“比如,我们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发挥‘双合作区’在广东和大湾区联通国内国际双市场和两种资源的动员能力,借助‘双合作区’提升供给体系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等。”谭刚说。

在提升创新策源力方面,谭刚表示,要立足“双合作区”作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支点的定位,依托“双合作区”特别是前海合作区有关科技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等工作安排,发挥大湾区在国际科技创新集群的优势,在学术新思想、科学新发现、技术新发明和产业新方向全流程奠定和积累重要原创力和强大影响力,为广东和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提供有力支持。

在强化协同引领力方面,谭刚认为,要以“双合作区”建设为牵引,推动深港双城经济合作、广深双城联动、珠澳经济合作,进而促进深圳都市圈、广州都市圈、珠西城市圈建设,加强珠江口东西两岸城市融合发展,不断丰富和拓展“双合作区”所在城市与港澳之间、与大湾区各城市之间乃至国家区域战略中其他城市之间的协同协调发展模式,力争实现产业协同联动、市场互联互通、创新驱动支撑,形成和增强“双合作区”的强大协同发展与带动引领能力。

发挥优势加快建设世界级科技创新平台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在扎实推进“两个合作区”建设方面,建议加快建设世界级科技创新平台,发挥“双合作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聚焦科技研发和高端制造,推动离岸科技创新特区和国际专利枢纽建设,加快国际科研规则对接,服务新兴产业研发、测试及应用推广,建立健全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

“当前,‘双合作区’建设稳健起步,但也面临规则衔接难、法律制度各异、制度创新不足等问题。”省政协委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黄绍龙建议,以法治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双合作区”制度创新,通过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积极进行“立法变通”,加快构建与大胆试、大胆闯相适应的法治保障体系。同时,赋予合作区更加充分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在行政审批、科技创新、规划管理、综合监管等方面加大放权力度,为合作区全面深化改革创造条件。

“全面推进‘双合作区’建设起步成势,牵引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省政协常委、深圳市宝安区工商联主席曾少强认为,党中央、国务院推动横琴、前海开发开放,就是要在“一国两制”框架下先行先试,推进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推进“双合作区”建设,更重要的是探索合作区与港澳在不同法系、跨境法律规则、服务贸易规则、金融标准等方面的衔接,加快形成珠澳、深港深度合作、协同发展新模式,为港澳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创造新空间。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