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省政协委员建言:发挥前海重大平台作用,更好落实RCEP协定

来源: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2-01-28

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包括中国在内的10个国家正式开始实施协定,标志着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区正式启航。如何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深化扩大对外经贸合作,提升经济外循环水平?住深省政协委员、腾邦集团董事局主席钟百胜向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关于发挥前海重大平台作用更好落实RCEP协定的建议》,建议前海合作区用好RCEP政策红利,联通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支持广东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

在前海等地率先出台  贸易产业政策

钟百胜委员表示,从货物贸易来看,前海作为国际贸易枢纽的能级逐步提升。按关区口径统计,去年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进出口总值达1.2万亿元,近一半是出口到RCEP成员国。RCEP实施后,意味着更多商品将享受更加优惠的关税政策,将进一步激发贸易创造效应,有利于更快达成前海货物贸易额五年翻番的目标。前海所在的西部港区已开通国际航线170条,其中亚洲航线超过100条,贸易通道的基础条件稳固。

“从服务贸易来看,前海作为门户枢纽的地位进一步凸显。”钟百胜委员说,RECP生效实施前,我国服务贸易主要集中在广告服务等领域,RCEP实施后,我国承诺的服务部门数量在入世承诺约100个部门的基础上,新增研发、管理咨询等22个部门,并提高金融、法律、建筑等37个部门的承诺水平。法律和金融等两大服贸部门是前海的主要优势,发挥好跨境金融、法律服务、专业服务等领域的优势,将助力进一步开拓东南亚服务贸易市场。

钟百胜委员建议,结合RCEP贸易规则,在前海等地率先出台贸易产业政策,如支持发展服务贸易,推动专业服务业等加速发展。

多领域规则对接  以一域服务全局

钟百胜委员认为,从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来看,前海可进一步促进发挥强链补链作用。前海合作区总面积扩展至120.56平方公里,海陆空铁齐备,会展、海洋、空港等更多要素集聚,在地产业中还有30%的先进制造业。RCEP的一大突破就是实现了累积40%价值成分即可视为区域内的原产地规则,有利于前海从日韩和东南亚国家进口原材料和半成品,充分发挥深圳乃至整个广东在研发设计、先进制造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广东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攀升。

“从对接国际经贸规则来看,有利于前海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钟百胜委员说,RCEP在知识产权保护、双向投资等领域均达成了更高标准的制度规范,如RCEP成员国新加坡拥有一流的营商环境,开办企业、争端解决、跨境贸易效率被世界银行认为是全球顶尖水平。前海去年实际使用外资超过50亿美元,占深圳比重约五成,占全省约19%,如能借鉴、对标先进城市经验,在知识产权、竞争政策、数字经济、电子商务等领域实现规则对接,就能以一域服务全局,带动全省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更好吸引国际投资。

钟百胜委员建议,培育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经营主体,支持企业参与RCEP国家公共海外仓建设,搭建大型跨境电商平台,支持企业以股权投资或并购等方式参与RCEP国家营销网络或新建营销网络;学习先进城市国际仲裁中心的做法,支持深圳国际仲裁院做好贸易纠纷和争端应对工作,针对RCEP开发仲裁文本和仲裁合同,并推荐内地企业使用,实现“贸易走出去,仲裁拉回来”,以优质法律服务更好保障企业海外合法权益。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