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评价: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2-02-09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以提案质量考核委员履职情况

提案质量是政协委员工作能力和履职态度的综合体现,也是考核委员履职水平的“硬指标”。近年来,深圳市政协大胆开拓创新,建立健全提案质量评价制度,并以此为抓手,科学评价政协委员履职情况,引导委员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

有一段时间,市政协杨委员很忙。为了将一项民生焦点问题尽快形成提案,推动问题解决,他进行了深入调研,广泛了解民情民意,详细论证,联系了多位专家探讨所提建议的可行性。杨委员表示,为民发声是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想好的提案,既然写,就一定要写好,推动问题解决。这是自己的信念,也是市政协委员考核评价办法对委员们提出的严格要求。

杨委员所说的考核评价办法,是指2020年7月16日市政协主席会议通过的《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这个办法对政协委员履职提出了更严格、更量化的要求,提案质量正是一个重要加分项。对此,与杨委员想法一样,多位政协委员也表示,撰写提案的压力更大了,动力也更足了。

根据《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政协委员每年需要做到“六个一”:参加一次全体会议、一次市政协组织的学习培训、一次视察调研活动、一次专委会会议,提交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或主导一次委员活动)、提交一份年度履职报告。完成这些工作,可得基础分50分。

基于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总要求,根据提案委建议,该评价体系对提案方面的考核进行了人性化设计:不管立案与否,只要提交了提案,就能得基础分;提案数量多少,不计入履职考核,只问“有没有”,不管“有多少”。这让许多委员松了一口气,不再想办法争取立案,也不再拼命争取当什么“提案大王”。

但是,要想通过提案得高分,就必须另下一番苦功夫。因为,只有高质量的提案,才能得高分;质量越高的提案,加分越多。同时,市政协在其他文件又要求:委员一年内提交的提案,原则上不超过两件;每件提案的建议,原则上不超过三条。这就从另一方面,堵塞了“多中取胜”的侥幸。

套用一句时髦的话说:提案质量,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譬如,提交提案予以立案的,加2分;被遴选为年度重点提案、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以及“提案综合质量等级”在B级(≥70分)以上的,加2分;所提提案对本单位所在行业有较大的促进作用的,加10分……

对于该评价体系,多数市政协委员用“科学”“给力”来点赞。他们表示,在这一套评价体系下,政协委员没有了提案数量压力,可以将更多精力用来提升提案质量,精雕细琢,努力打造精品提案。

将一份提案打造成精品,绝非易事。要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将所关注的问题研究透彻,再根据相应的规则撰写成文。可以说,在深圳市政协高要求下,一份提案得以立案,就说明委员做足了功课。一件提案推动了问题解决、增进了民生福祉、改变了行业现状,提案人的成就感也就溢于言表了。所以,在没有数量压力的情况下,政协委员都会全心全意追求提案质量,力求将自己的努力融入深圳的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市政协提案委对提案质量的要求并非仅限于撰写环节,而是将之贯穿于撰写、办理和评价的全过程。在此期间,还有“协商修改完善提案”“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一系列制度为提升提案质量保驾护航。一个办法不能解决所有问题,而一个不断完善的体系,则可以让工作推进得到有效保障。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