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年度优秀提案(十三) | 推进深圳港口信息化建设 构建绿色智慧港口生态圈

来源:深圳新闻网、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市政协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2-18

2022年初,深圳市政协七届五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会议表扬了35件2021年度优秀提案。为此,我们将带你走近这些优秀提案,一探市政协委员们2021年履职尽责、凝心聚力的优秀成果。

提案主题:《关于推进深圳港口信息化建设的提案》

提出人: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

提案背景

提案认为,作为国际物流和供应链的必经节点,我国港口已进入数字化转型时期,建设智慧港口是现代化港口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家持续深入推进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一带一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时,受中美贸易战及全球疫情影响,国际集装箱市场将长期维持存量发展局面,深圳国际枢纽港与新加坡港、宁波舟山港、广州港等港口之间的竞争将日趋白热化。深圳港承载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大历史使命,加快推进港口信息化迫在眉睫。

提案概况

提案认为,作为国际物流和供应链的必经节点,我国港口已进入数字化转型时期,建设智慧港口是现代化港口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家持续深入推进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一带一路”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同时,受中美贸易战及全球疫情影响,国际集装箱市场将长期维持存量发展局面,深圳国际枢纽港与新加坡港、宁波舟山港、广州港等港口之间的竞争将日趋白热化。深圳港承载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重大历史使命,加快推进港口信息化迫在眉睫。针对以上问题,提案建议,深圳港航业主管部门应在政府的牵头下,参照华东做法,加大力度制定深圳无纸化行业标准,逐步实现进、出口完全无纸化的双向推进,必要时可由政府出资助推进口作业全流程无纸化。同时,以引导的方式让运输企业通过无纸化平台操作,客户仍可自主选择飞单、窗口办理等不同模式办理。另外,深圳港可以依托现有的港航信息平台基础,实现国际贸易(深圳)单一窗口与东西部等信息平台互联互通,实现政府各部门之间、各市场主体之间的信息有效对接共享,还可以积极参考借鉴上海港、新加坡港的做法,市场机制为牵引发挥港口企业的主体责任,与国际贸易(深圳)单一窗口紧密合作。

另外,为尽快实现信息对接互联互通,深圳应该加大政府对港口信息化建设的支持和统筹力度,应确保未来的港口规划建设能够在更高层面上实现港口资源优化配置上、满足多层次、敏捷化、高品质港口运输服务要求并且具有生产智能、管理智慧、服务柔性、保障有力等鲜明特征的现代港口运输新业态。资金统筹方面,深圳应加大政府资金支持力度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统筹力度确保港口基础设施与港口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水平配套的同时政府能够引导与市场主导相辅相成,推进深圳港口信息化建设。

2021年10月27日,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对《关于推进深圳港口信息化建设的提案》开展评议会。

提案反馈

该提案由市交通运输局主办,深圳海关会办。

据深圳海关回应,目前,该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进口环节涉及海关业务的无纸化工作已完成。

市交通运输局答复称,截至2021年,该局印发了《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制定了相关工作措施,并结合深港实际,在政府引导与市场主导相结合下,实现了出口作业无纸化并且基本实现进口提货单、设备交接单无纸化,还进一步扩大了进口提箱无纸化使用范围。目前,深圳港航产业一直处于充分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该局在各大应用软件信息化技术上均有加大资源投入。此外,在数据方面,该局已协调各港口企业在已有平台基础上共建“深圳港公共数据平台”,实现港航船舶、拖车、闸口、RFID、EDI等基础数据的自动化采集、传输和共享工作,并通过数据整合形成了进出口主要节点完整数据链,还建设了海运进出口岸通关物流时效分析评估系统,进而实现港航产业链全流程信息化,打造数字港口生态圈。

在政府的支持和统筹力度方面,市交通运输局推进了港口操作智能化建设,同时推动口岸“通关+物流”的一体化服务联动。此外,还印发了《关于促进深圳港航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并出台了港口信息化建设措施。为推进业务一体化协同及交通数据共享,市交管局在港航信息化建设上按“深圳市交通运输一体化智慧平台”方案推进,此项目重点构建了综合感知体系,并强化港航大数据智慧赋能。

未来,深圳将继续巩固现有无纸化工作成果,推动海运口岸换单、设备交接单、提箱等环节的无纸化,以进一步压缩整体通关时间,优化深圳口岸营商环境。同时,市交通运输局还将新增无人驾驶电动拖车补贴,为港口运输智能化给予支持。深圳市相关部门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出台港口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措施,提高港口运输组织服务的创新力,加强港口各主体信息间的互联互通,构建信息化、智能化的绿色智慧港口生态圈。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