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龙岗区政协:“三举措”力促提案提质增效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2-02-18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三举措”力促提案提质增效   “三举措”实现量化评价

为了更加客观反映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龙岗区政协采取建立健全制度、组建专家评价组、引进第三方评价三大举措,把提案工作由定性评价转变为定量评价,创新了一套提案工作评价新机制。

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评价,一直是困扰政协提案工作的难题。龙岗区政协采取建立健全制度、组建专家评价组、引进第三方评价三大举措,把提案工作由定性评价转变为定量评价,探索出了提案评价工作新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制度。2018年,龙岗区政协制定《提案质量主要评价指标和评价标准》,经过三年的实践探索,2020年12月又出台了《提案质量评价办法(试行)》。这个办法采用百分制打分,从评价范围、评价指标体系、评分方法、结果运用等方面,对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实行量化考核,转变了以往客观性和准确性不够的定性评价方式。从“一对一”的评价,变成“多对一”的集中评价,把量化评价结果作为衡量提案工作质量的数据支撑,尽可能减少主观因素干扰。

二是组建专家评价组。邀请往届提案工作经验丰富的委员、专家学者、新闻工作者等专业人士组成评价小组,采取“背靠背初评”和“集中点评”相结合的方式,覆盖提案人信息,对当年提案逐一审阅、分析评价,并从提案的选题方向、调研是否深入、论证是否科学、全局影响、实施时效、建议可行性、文字规范等七项评价指标对提案质量评分。最后,结合建议采纳率、办理单位评价的分值和权重,算出每件提案的得分。

三是引进第三方评价。龙岗区政协每年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量化评价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有关数据资料的收集整理;同时结合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满意度、建议的采纳率和落实率等情况,对提案办理质量进行量化评估,最终汇总形成年度提案情况分析报告。

提案质量量化评价,对推动提案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利于提高提、办双方的积极性。

新的评价机制成为提案工作质量的“检测仪”。龙岗区政协通过量化指标,对提案质量和办理成效进行对照打分以及综合评估,客观反映提案质量和办理成效。2020年区政协提案质量评价得90分以上的提案,重点提案和集体提案占一半以上。从量化指标评分来看,这两类提案采纳率、落实率和满意率等指标整体都高。

新的评价机制还成为提案办理成果的“转化器”。2020年8月,区政协运用量化评价结果,对2018、2019年在落实或未落实的提案建议再督办、再落实,进一步推动了临终关怀服务、“民转公”幼儿园、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等提案建议逐一得以落实。

新的评价机制成为提案工作评先评优的“数据库”。2020年12月,区政协出台《优秀提案、承办提案先进单位和办理提案先进个人评选办法(试行)》,明确了年度优秀提案的“评价小组评分+建议采纳率评分+办理单位评分+重点提案加分”的总分要大于等于90分,促使委员更加重视提案质量;量化评价结果作为办理单位年度绩效考核的参考依据,其中办理提案数量及提案采纳率、落实率和满意度等有关数据均为“政协提案办理”指标评分项,进一步推动承办单位认真办理提案。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