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宝安同心抗疫中的“政协力量”

来源:南方+、宝安区政协发布时间:2022-02-24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每一个领域里,每一条战线上,每一次行动中,都能看到政协委员的身影。

1月31日除夕当天,宝安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拉响抗疫警报。随后,宝安区政协发出《致全区政协委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区政协委员发挥表率作用,广泛凝聚人心,全力支持疫情防控,为宝安抗疫发挥委员作用,贡献政协力量。

倡议一出,一呼百应。各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迅速召集站内委员,号召委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每一位委员,不分界别,不分职业,不分年龄,第一时间纷纷响应号召,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们或坚守岗位参与防控工作,或主动报名走上抗疫一线,或凝聚各方资源为战疫提供助力,在奉献中坚守初心,在履职中彰显担当。

第一时间响应,参与各项专班工作

这个春节,宝安区政协委员温继宏的三宝正好满月,原本计划与家人共度假期的他,大年初二就接到了所在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的电话,迅速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综合协调工作中。

宝安区政协委员温继宏。

2月4日晚,他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安排车辆运送1200名医护人员赶赴石岩街道的指令后,立即连夜统筹对接,协调落实,直到凌晨3点;参与编制石岩交通卡口管控指引、入境邮件快件防疫和“三专”企业管理等工作指引;落实相关防疫物资和后勤保障……从初二到十五,几乎都是当天上班,隔天下班,有7个晚上“蜗居”在办公室。

巧合的是,2020年春节疫情突发时,温继宏的二宝刚满月,他也是留下妻子和孩子在家,第一时间奔赴了抗疫一线。令他感动的是,无论是2020年还是2022年,妻子都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支持:“有国才有家,愿疫情早日过去,每一个坚守岗位的朋友都能按时回家。”

不止统筹协调交通工作的温继宏,疫情防控中,在社区、流调、医护等多个岗位,都穿梭着宝安政协委员的身影。

农历大年初一的中午,区政协委员、福海街道展城社区党委副书记赖翔龙收到了工作电话:为应对疫情,社区要开展全员核酸采样,社区值班人手不足,急需协助。当天下午,赖翔龙就带着2名医护人员和4名工作人员奔赴展城社区天瑞工业区,在门口搭建起了临时的核酸检测点。

宝安区政协委员赖翔龙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协助核酸检测。

随着街道的广泛宣传发动,附近的居民陆续前来进行核酸采样,其中还有很多是在附近居住的老人、小孩。为了减少老人、小孩在寒风中排队的时间,赖翔龙一边组织居民有序排队,一边安排老人、小孩优先检测,并耐心做解释劝导。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干部、区政协委员,我有责任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赖翔龙说。

宝安区政协委员张明春。

区政协委员尤芳参与了市区两级流调专班,与三大电讯运营商对接,为抗疫提供通信保障和数据支撑;区政协委员、坪洲小学老师张明春加入到宝安教师“防疫外呼”工作中,从大年初三一直工作到了初八晚上,累计拨出的电话超过千个;区政协委员崔远武组织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30名医务人员支援石岩核酸检测,作为专家参加《深圳市2022年冬春季预防新冠肺炎中医治未病指引》的编写和实施……政协委员们,都牢记职责使命,义无反顾地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

发挥表率作用,投身志愿服务

齐心抗疫,八方支持,十分温暖。深圳“0131”疫情发生后,宝安的政协委员,不分界别,不分行业,携起手来,共筑防线。

宝安区政协港澳委员李琼是香港宝安松岗同乡会执委、港澳同胞居深(松岗)联谊会筹备组组长。2月5日,她从湖南回到深圳后,马上响应政协号召,发动港澳同胞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她给联谊会每个同胞打电话,挨个发动在深圳的联谊会成员支援抗疫,2月6号连夜组织了港澳同胞居深(松岗)联谊会的骨干精英11名,7号、8号连续两天在松岗沙浦社区核酸检测卡点做现场引导、维持秩序、查码等工作。那两天有点下雨,李琼和同伴身上都淋湿了,穿着防护服不能喝水、不方便说话,但每一个人都坚持到了最后。

宝安区政协委员李琼。

在松岗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站长文杰希的嘱咐下,2月10日,她又组织了联谊会13位骨干支援松岗体育馆疫苗接种工作。“粤港澳唇齿相依,应该守望相助”,李琼说,今后她会继续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哪里有需要就去到哪里。

与此同时,还有更多港澳委员也在行动着,赖岳宽、张植佳、曾剑琨、陈晓霖、曾汉成、曾建成等港澳委员纷纷捐款捐物,向一线抗疫工作人员表达敬意和感谢。

像李琼这样,主动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政协委员还有很多。

2月12日,燕罗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站长何加锐在燕罗街道洪桥头社区出入口当起了志愿者,守在社区卡口为进出的居民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维护秩序。在政协委员工作站的号召下,燕罗街道共有20多名政协委员加入了抗疫志愿者的队伍。

宝安区政协常委何加锐和同伴一起做抗疫志愿者。

“看着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没日没夜地战斗在一线,真觉得他们太辛苦了,真心想帮助他们,工作站就马上召集起了留在深圳过年的委员,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他们需要的物资,委员们也被分配到燕罗的各个社区、卡口、核酸检测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为工作人员分担一些。”何加锐说。

发挥各自优势,携手共筑疫情防线

宝安是一个产业大区,有相当一部分政协委员来自区内各领域的优秀企业。深圳“0131”疫情发生后,分布在各企业中的委员们立刻拧成一股绳,发挥各自优势,集合各方资源,共筑疫情防线。区政协委员王在彬在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响应政府安排,华测医学实验室派出了10多名实验室专业人员参与石岩街道出入车辆和货物的核酸检测工作和风险排查工作,为石岩人民的生产生活稳定提供支持。从2月9日到12日,华测医学实验室共采集18480个点,结果全部为阴性。同时,华测检测党总支还积极发动党员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发动5名党员参与电话通知社区居民主动做核酸的工作,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

华测医学实验室派出专业人员参与石岩出入车辆和货物的核酸检测工作和风险排查。

邓浩然委员在云天励飞工作。云天励飞是“科技抗疫”的重要力量,多个科技产品应用在了宝安疫情防控工作中。如位于航城街道的恒丰工业城和后瑞、鹤洲社区等地上线了云天励飞AI测温系统,前端搭载智能人体测温双光筒机,针对进出的复杂人员进行快速、远距离、多目标体温筛查。邓浩然表示,未来云天励飞将加大研发力度,在疫情人流监管、监控、体温异常预警等方面进一步提升精准度,更好为疫情防控提供助力。

云天励飞多个科技产品应用在了宝安疫情防控工作中。

秦胜妍委员的企业在石岩街道防范区内,公司共有五十多名员工居住在石岩街道。受到疫情影响,这些员工春节期间只能留在石岩,其中还有20多名住在封控区和管控区。为了让员工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安心过年,秦胜妍和公司管理团队定期给住在石岩的员工打慰问电话,联络感情,安抚疏导,并耐心地和他们讲解政府的防疫政策,说服他们理解、接受、配合各项防疫工作。

黄光辉是石岩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的副站长,石岩街道划为防范区后,居住在光明的他,立即和弟弟协助石岩调配医用防护物资口罩(N95);张绍达委员所在公司生产防护服、额温枪等多种品类防疫物资,他也是第一时间将这些物资送到了有需要的地方……他们都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