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年度优秀提案(十四) | 以“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市总商会、市政协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2-24

2022年初,深圳市政协七届五次常委会会议召开,会议表扬了35件2021年度优秀提案。为此,我们将带你走近这些优秀提案,一探市政协委员们2021年履职尽责、凝心聚力的优秀成果。

提案主题:《关于以“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提出人: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市总商会

2021年11月5日,市政协副主席乔恒利主持召开“以‘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各组调研报告座谈会,就各组调研报告提出修改意见

提案背景

据提案显示,全国各地公布的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共计接近50万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即将在全国形成百舸争流、竞相并发的局面,开启国内新一轮区域竞争和合作新形态。《深圳市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2020-2025年)》(以下称《实施意见》)明确了深圳新型基础设施的定义,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大类。

新基建不仅带动面极广,还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拉动效应,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提案方经过多轮调研,从全市新基建整体布局到细分模块发展都提出了相关建议。

提案概况

提案认为,深圳市应该扩大社会投资,引导支持更多社会资本、民营企业参与全市“新基建”重大项目建设,鼓励民营企业在“新基建”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还可以通过成立市属新基建投资公司来加强对“新基建”的投融资支持力度,既有效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又降低对银行贷款的占用,探索可持续的新基建投融资模式。而在投融资的方式上应充分激活社会资本多元供给,统筹政府各类资金的支持力度,灵活运用多种财政和金融工具,推进PPP、REITs。此外,还应调动国企的力量,鼓励国企能够带头和更多承担新基建的建设任务,加大深圳现有的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对新基建项目的倾斜,并鼓励金融机构为新基建项目提供中长期的贷款和融资担保、鼓励商业银行面向新基建设立专项的优惠贷款项目。

另外,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中,可以率先选择一些重点片区先行先试,同时搭建“大湾区信用评估平台”,推动数据共享和信用普及,促进跨区域征信互认,完善大湾区跨境征信制度建设。具体措施可以表现为制定地方性个人数据保护法,明确数据产权的便捷和责任,以及建设城市大数据中心加大部门间数据共享力度,探索开展数据资源跨境、跨域、跨级融合互通和协同应用。最后,应发挥深汕特别合作区数据中心聚集效应,提高设施开放共享水平。《深圳市关于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及促进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通信管道资源应共享开放,相关部门应该制定明确的共享机制和技术参数,以配套支持数据中心建设应用。

2021年11月29日,政协深圳市委员会七届四次常委会会议围绕“以‘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协商

提案反馈

该提案由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办。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在答复提案时表示,2019年,该局会同市通信管理局成立通信管道调研工作组,通过走访、座谈、现场勘察、网上查阅资料等多种形式开展调研,征求各相关政府部门、运营商、民营企业等20多家单位和企业意见,了解到多项问题之后,开展了“资管分离”模式的有益探索。该局已联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信管理局编制印发了《深圳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全面疏通管道瓶颈,实现支路及以上级别道路的通信管道100%覆盖,全市通信管道规划总里程约9163公里。同时,该局还多次协调解决运营商通信管道资源缺乏的难点问题,加大建设和共享力度,推进基站的顺利开通。

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答复称,围绕数据产权等制度和机制建设,该局已推进数据立法工作,起草完成《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同时,还组织了全市50家单位开展公共数据资源普查工作,并统筹汇集整合城市运行全时空、全方位、全要素的大数据资源,利用大数据赋能政府管理和服务创新。此外,该局加快推进了5G、物联网等政务应用并开展了物联感知体系试点建设,并且在立法工作方面,推进数据立法。与此同时,市数管局还推进了深汕合作区备份中心、梅林数据中心扩建及城市大数据中心建设和政务云平台(二期)升级扩容,为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提供基础支撑。

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称,在资金统筹方面,该委员会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债等多形式多渠道补充企业资金,还通过市场化方式为市属国企承担的新基建等重大项目建设筹集长期、稳定的资金。另外,该委员会还督导市特区建发集团成立专业化平台公司,截至2021年3月,累计运营多功能智能杆3643根,遍布全市的感知终端初见雏形。在构筑一体化云底座方面,市国资委联合华为公司,承接市政府管理服务指挥中心运营工作,还联合市供电局探索基于变电站等资源的边缘计算中心建设,共同发布《智慧城市边缘计算白皮书》。目前,深圳市已建成并运营智慧国资管理展示中心,上线国资大屏和一企一屏功能,也已完成或正在开发8个智慧化监管子系统和12家市属企业的实时数据接入。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在经过专门工作小组经过深入调查研究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情况之后,印发了《实施意见》,激活了各方面高效配置关键要素资源,引导、支持和保障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社会资本参与新基建重大项目建设,释放投资活力的同时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另外,该委员会在印发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了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加快布局建设一批重大功能型产业创新平台、制造业创新中心、集群公共服务综合体并推进国际科技信息平台和国际产业信息平台建设,构建“双链”融合的产业设施体系。此外,该委还印发了新型显示器件、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装备三大产业集群建设实施方案,打造三大优势产业集群。同时,深圳市瞄准未来通信技术等重点领域,加快布局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还加快建设数字经济等若干集群公共服务综合体,探索建立科学高效、开放协同的产业基础设施管理运行机制,提升运作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在加大“新基建”的投资融资支持力度方面,该部门积极运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截止到2021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通过我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需求规模848亿元,其中包括南山科技创新中心、龙岗区新型基础设施、前海深港产学研创新小镇等一批项目。另外,该部门还积极探索运用基础设施REITs和PPP方式支持“新基建”。在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云底座构筑方面,该部门推进数据立法工作,开展全是数据资源普查工作,还举办了2020全球5G应用大赛,协同推进5G应用高质量发展。在数据共享方面,该委构建了市“两地三中心”的数据中心体系和“1+11+N”开放兼容的统一政务云平台,推动通信管道资源整合以及开放共享。

2021年7月28日,乔恒利率调研组赴光明科学城重点调研深圳湾实验室有关情况

未来,深圳将进一步明确市场、政府与社会机制的角色定位,尊重经济规律、科技规律,坚持“全市一盘棋”的理念,对于公益性强、投资回报低、周期长的新基建领域,以政府为主体发挥作用,避免重复建设;对于有良好投资回报的新基建领域,以市场为主体发挥作用,确保设计和建造质量。全市还将积极制定配套政策,对产业集群发展给予资金、用地、人才等方面支持,并推动数据中心和异地备份中心建设,继续加强对通信管道的监管,推动开放共享,同时进一步开展信息基础设施立法调研,推动信息基础设施管理立法。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