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龙华区政协:由“主观评价”到“大家改作业”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2-02-2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由“主观评价”到“大家改作业”   提案办理量化评议

龙华区政协以重点提案为试点,推动提案办理量化评议。评议组成员由提案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组成,对办理质量逐项量化打分。全新的评价方法,倒逼提案办理单位多措并举,狠下功夫,全方位提升办理质量。

2018年1月举行的龙华区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上,张晓文等32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着力塑造品位龙华的提案》,提出以人为本开展高水平城市设计、塑造城市意象,打造公共文化建筑精品等一系列意见建议。

这项提案事关龙华发展大局。对于刚成立的龙华区来说,迫切需要把城市设计作为控制和引导城市高品质发展的最佳手段,遏制低品质开发,打造高质量龙华。不过,提案内容涉及事项较大,推进难度大,很容易说说了事。若以答复代替办理,难以取得实际成效。为此,龙华区政协列为重点提案加以督办。同年,区政协印发《提案办理质量评议办法(试行)》,以该提案为质量评议“第一案”。

本着“全面考核、客观公正、公开透明、注重实效”的原则,区政协把“第一案”主办单位——市规土委龙华管理局的办理工作作为评议对象。民主评议在区政协主席会议指导下,由提案委牵头,评议组由提案人、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及区政府督查室工作人员、委员中的相关专家以及与提案相关的群众代表组成。评议组根据查(档案资料)、看(办理落实情况)、听(办理工作基本情况)、访(提案人)等程序,对照评议细则,进行深入调研和考察,推动提案办理。

2018年底,区政协召开提案协商暨质量专题评议会,邀请区委书记及区分管领导参加。根据考核要求,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和与会委员对办理情况进行量化评议,最终测评结果94分,属于“满意”范围。

《龙华区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评议办法(试行)》的实施,打破了提案办理质量以一句主观评价为最终评定结果的评价模式,完成由个人“主观评价”到“大家改作业”的超越。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