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服务:“四提前一协商”促进提案实打实

来源: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2-02-28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四提前一协商”促进提案实打实  提前沟通+协商优化

提案在撰写前,提、办双方提前交流,避免提案空洞无实操性无可行性;提案在办理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协商修改和完善,对提案进行查缺补漏和优化……这些工作都离不开机关的细致服务。深圳市政协这些看似小小的服务举措,却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2017年,深圳市政协探索编制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后,把原来的《提案办理情况分析报告》改为《提案办理结果清单分析报告》。该报告送达六届市政协分管副主席时,其中的一组数据,立即引起了他的关注。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1月,立案提案571件,其中有54件没有任何落实事项。这样的一个报告,不仅用数字和表格呈现了提案落实结果,而且直观地暴露出提案工作中存在的诸多问题。

他认为,提案落实事项少,既有提案人的因素,也有办理单位的问题。而提案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直接影响到办理质量。就是说,提案办得好不好,与提案写得好不好有直接关系。只有解决好提案质量问题,才能从源头上确保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从市政协历年提案看,影响提案质量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不重视调研。建议可操作性不强,宏大空洞,无法办理、无法落实。二是不重视明政。建议滞后于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成了“马后炮”,不用办理。三是不重视提炼。有的提案胡子眉毛一把抓,意见建议面面俱到,重点不突出,众多部门难以协同办理。四是不重视协商。提案人提出提案后,对办理情况不闻不问、甩手不管,增加办理难度。

为了解决提案撰写中存在的问题,深圳市政协边实践边创新,推出的一系列服务举措,效果显著。这些举措可以用“四提前一协商”来总结,即提前培训、提前征集、提前沟通、提前审查以及协商优化。将提高提案撰写质量的措施,贯穿于提案工作每一个环节,把控住了提案的质量关。

提前培训即重视对委员培训。深圳新晋政协委员培训,必讲如何撰写提案。虽然委员是各行各业精英和代表,但在写提案过程中还是容易出现内容空洞、无实操性或者信息滞后等问题。通过对如何履职、提案选题、撰写步骤、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详实和系统的学习,相比之前的不得要领,培训后撰写的提案显得更专业和规范。

为了让提案更贴近百姓生活,提前征集是全会前的常规举措。市政协长期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目的就是让提案工作更多地惠及老百姓。提案线索经筛选整理后编入提案参考目录,推荐给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供调研和撰写提案时参考。这项举措实施最早、实施时间最长。因此,社会建设类提案连续多年占据首位。以2019年为例,社会建设类的提案达159件,占35.41%,凸显了政协提案作为反映社情民意和社会动态的“晴雨表”作用。

提前沟通是市政协的一项创新举措。即提前收集委员提案选题,然后发送相关部门,或组织委员直接与部门面对面沟通,让办理单位提前参与到提案工作中来,从实际出发对委员撰写提案提出参考意见。这样一来,不仅助力委员完善选题,使提案更具针对性和可行性,而且帮助部门提前了解委员所想,大大提升了提案办理效率,可谓一举多得。

以往的提案审查都在全会期间,由于时间紧,一些有价值但存在不足的提案可能不予立案。提前审查,对有潜力但仍需优化的提案,通知委员修改完善后重新提交,避免了一些好提案流失,也极大提升了提案质量。

将提案与办理紧密结合,让提、办双方最大限度达成一致,是市政协提高提案质量的一大特色和亮点。不仅提案撰写阶段可以提前沟通,办理阶段还可以查缺补漏。过去提案审查交办之后,就不能再修改。如今,即使进入了办理流程,只要能“办得更好”,办理单位依然可根据实际情况与委员协商修改提案。提、办双方最大限度达成一致,提高提案质量的同时,也很好地调动了办理单位的积极性。

提案在精不在多。随着“四提前一协商”工作机制不断深化,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也呈现上升趋势。2019年,在立案提案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当年已完成事项占42.90%,且每件提案已完成事项有所增加,为4.27项;2020年,在立案提案持续减少的情况下,当年已完成事项占51.48%,比2019年提高了8.58个百分比,平均每件提案已完成事项约6.22项,比2019年增加了1.95项。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