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故事 | 提案服务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深圳市政协发布时间:2022-03-07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提案服务插上科技翅膀   “互联网+提案”

深圳市政协积极探索“互联网+提案”工作模式,让互联网科技成为有力的“助推器”,推动提案工作不断创新、不断优化、不断完善,也不断发展。近年来,更是充分运用移动端平台完成提案工作,突破限定场景,随时随地跟进提案工作。有效的科技支撑,不仅把“互联网+”镶嵌到提案工作全流程,而且也让“互联网+提案”理念深入委员心里。

市政协朱委员曾经很为桌面上几乎与自己等高的“文件山”困扰。市政协发布的通知、撰写提案的素材、办理单位的答复等等。每一份新文件的到来,都意味着朱委员的这座“文件山”将再次长高。

提案委工作人员也因这些海量文件烦恼。2002年前,收到提案人提交的纸质版提案,就要进行分类整理,工作量非常大。提案委工作人员小张表示,有时候光是分类,就需要花去很多时间。而会议期间提交提案、分类提案、审查提案的时间又比较紧张。“每次分类提案,就跟打仗似的。”小张说。

市政协运用互联网科技改变提案工作方式的探索,可以追溯到近20年前。2002年起,市政协探索“无纸化”提案,在全国率先使用具备相关功能的提案管理系统,所有提案都通过信息系统提交。

深圳“互联网+提案”的经验,得到了全国同行重视。2007年6月,全国副省级城市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第八次会议于深圳举行。会议专门观摩了提案工作动态管理信息化系统,认为将提案督办和绩效评估等纳入现代网络信息系统中,是创新提案工作的一个突破。

2007年,深圳开始探索全流程信息化,包括从接收提案到审提案到交提案,到最后的办理答复,都通过网络系统实现。2009年,全国政协领导专程到深圳市政协机关考察提案管理系统运行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

2018年,市政协推动提案工作清单式服务和提案工作标准化,信息化技术成为重要支撑和重要亮点。在提案委主导下,技术服务公司对系统进行了大幅改造。从提案的撰写、提交、审查、交办,直到后面的办理、督办、反馈、公开……清单式管理完整地镶嵌到信息化系统。通过这个系统,你可以一键找到提案质量分、提案办理质量分,也可以得到加权后的提案综合质量分,以及你所希望了解的其他情况和数据。

基于提案管理系统的日臻完备,2018年,深圳市政协实现了提案工作的完全“无纸化”,不仅不再接收纸质提案,而且提案审查、交办、答复、委员评价等等一切工作,全部在电脑上完成,既轻松又便捷。

2020年1月,深圳市政协六届六次会议开幕。委员们惊讶地发现,报到的第一个事,是扫描下载“深圳智慧政协”App。新开发的“智慧政协平台”正式“上线”,提案工作又步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

“深圳智慧政协”系统包括“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移动平台”和“机关移动办公平台”两大部分。其中“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移动平台”,涵盖了所有委员履职内容及各专委会为委员服务的日常工作,包括提案管理、社情民意、协商议政、履职记录等十多项功能。委员可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参与各项履职活动,实现24小时全天候、无障碍履职。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政协平台”还可以对提案质量和办理绩效进行动态分析和评估,甚至检索提案的相似度。比如,输入“停车”关键词,搜索结果显示,与停车管理相关的提案自1999年以来共计31件,委员们从不同角度关注该问题,涉及完善“城中村”停车难、打造立体停车库等建议。相关部门的答复也附在其后。

提案工作插上科技翅膀,让委员们赞不绝口,认为不但环保、便捷,杜绝了提案重复提交,还方便学习沟通。“互联网+提案”,助推提案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基础上,实现了智能化。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