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全国两会聚焦 | 住深全国委员林娜:以棒球为媒介 深化两岸青少年融合交流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2-03-10

近年来,随着棒球运动在全球范围内的推广,参与的青少年群体不断增多,棒球运动也成了各地青少年交流的桥梁之一。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副主委、深圳市委会主委,深圳市政协副秘书长林娜带来了《关于以棒球为媒介,深化两岸青少年融合交流》的提案。

在深圳,目前有七个区约40多所学校开展棒球运动,参加棒球专项培训和校园普及训练的学生约有2万人,注册棒球运动员超过2000人。在我国台湾地区,棒球普及率高,参与度高、辐射性强。

海峡两岸学生棒球联赛(简称“海棒赛”)则是目前两岸规模最大的单项体育交流赛事,深圳是海棒赛总决赛指定举办城市,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总决赛系列活动。海棒赛作为对台交流重要平台和品牌项目,连续入选“两岸关系十大新闻”和“两岸交流十大新闻”。三年来,共有来自海峡两岸的116支学生棒球队伍近3000名运动员、裁判员参加总决赛系列活动。两岸学生通过海棒赛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建立起跨越海峡的朋友圈,成为“棒棒的朋友”。

如何进一步以棒球为媒介,深化两岸青少年融合交流?林娜建议深圳抢抓“双区”建设重要机遇,率先一步建设“全国棒球之城”,打造城市响亮新名片,以“棒棒的运动、棒棒的赛事”搭建两岸青少年交流融合的桥梁。

林娜还建议,定期举办深台青少年棒球运动交流活动,以棒球运动为媒介,以学生为主体,通过棒球运动增进友谊切磋技艺,推动两岸青少年更深层次的了解,提升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同时,积极引进台湾棒球运动人才到深圳发展,推动深圳棒球运动“加速度”发展。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