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联系界别委员在全民战“疫”中展现担当作为

来源: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3-10

从2022年1月31日除夕开始,深圳接连发生“0131”“0212”“0213”“0215”等多起独立疫情,疫情防控工作面临巨大压力。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委员积极响应《致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的疫情防控倡议书》的精神,联系的民革、总工会、妇联、社会科学界、社会福利界、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等七个界别的召集人组织委员同心抗疫,在全民战“疫”中展现了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



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响应疫情防控号召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总工会界别召集人、市总工会副主席古成工作单位所属的深圳市职工解困济难基金会联合市政协常委、社会福利界别召集人、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房涛所在单位深圳市慈善会等共同发起《助圳一臂之力——致敬最美一线战疫者关爱行动倡议书》,希望有更多的爱心力量助圳一臂之力,以实际行动向所有逆行者致以崇高敬意。社会科学界委员、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斌组织协会成立“深圳律师抗疫先锋队”,向全市律师发出邀请,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律师使命。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深圳已有109家律师事务所参与,支援疫情防控1000余人次,为60余个社区提供服务。



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践行疫情防控要求

张晓红委员(左二)将筹集的善款交深圳市慈善会,该会执行副会长、房涛常委(右二)参加捐赠仪式

市政协常委、民革界别召集人、民革深圳市委会主委何杰领导界别委员积极参与抗疫,共克时艰。市政协常委、民革界别召集人、民革深圳市委会副主委陈锦华加入志愿者服务队,带头投身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统筹民革深圳企业家联谊会捐款赠物为24.6万元,委员温建新、陈伟民参与捐款活动;市政协常委、民革深圳市委会副主委、罗湖总支主委谭会茹带队慰问罗湖区东门街道,并送上爱心物资;市政协委员、民革深圳市委会副主委、福田区副区长欧阳绘宇前往各服务社区慰问,他叮嘱大家要发扬民革优良传统,同时务必注意个人防护安全;市政协委员、民革深圳市委会常委、深圳大学副校长张晓红统筹南山区基层委员会募捐活动,筹集近11万元的善款经组织转交给香港有关方面,为支持香港早日战胜疫情贡献一份民革力量。

陈锦华常委(居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活动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副主任、少数民族界别召集人孔丽,民革界别委员曾科,总工会界别委员古凤绮,社会福利界委员张卓华等女委员,发挥“她力量”,积极参与抗疫志愿行动,担任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员、防控宣传员、核酸检测录入员等,助力核酸检测工作高效、平稳、有序开展。

古凤绮委员(前排右二)全力参与疫情防控专班工作

坚持双向发力,带头汇聚疫情防控正能量

发挥法治专业优势。市政协委员、市律师协会会长张斌组织律协在微信公众号推出“战疫普法课堂”,至今已发布10期,主题涉及物业管理不尽责任及个人违反防疫要求的法律责任、志愿者应当知道的法律知识、编造涉疫谣言的法律后果、疫情防控期间隐瞒行程存在重大风险等,用法治思维和方式为防疫提供保障。

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宗教界弘扬爱国精神。2月15日,正值农历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市政协宗教界委员、天主教深圳圣安多尼堂主任司铎张天路带领堂区团体人员前往福田区“汉庭驿站防控抗疫组”,慰问一线防控抗疫工作人员,为他们送上精选大红枣70箱。此外,张天路委员代表深圳天主教会、尤其是圣安多尼堂区,向香港天主教会致以电话慰问,并仔细询问他们在疫情防控需要哪些物资,已为香港圣若瑟堂、圣安多尼堂送去一批防疫物品。 

张天路委员(左一)所在单位天主教深圳圣安多尼堂向香港天主教会捐赠防疫物资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