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全国两会聚焦 | 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戴北方:建议在深圳举办乡村振兴博览会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3-14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住深全国政协委员戴北方建议,支持深圳举办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即中国(深圳)乡村振兴博览会(以下简称“乡村振兴博览会”),向世界展示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共同富裕的成果,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乡村振兴。

戴北方认为,深圳具备举办乡村振兴博览会的多个有利条件。如深圳多年来积极帮扶对口地区,消费扶贫成效显著,助力对口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受到党中央、广东省、对口帮扶地区充分肯定。同时,深圳乡村振兴元素丰富,可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多元化的生动素材;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此外,深圳还具备丰富的展会承办经验,高交会、文博会等多个国家级综合性展会永久落户深圳。

在戴北方看来,在深圳举办乡村振兴博览会可以为各地产业招商和投资提供对接平台,实现优势互补和合作共赢。可以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互学互鉴平台,推动广东、深圳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同时,也向世界提供展示中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窗口。可搭建国际减贫事业及“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论坛平台,充分展现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贡献,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建议乡村振兴博览会一年一办,将之打造为全国首创、主题鲜明、理念新颖、内容丰富、技术先进、先行示范、永不落幕、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综合性协作交流展览平台,致力于服务国家‘三农’和乡村振兴战略。”戴北方建议,乡村振兴博览会采用“1+N+1”模式进行,即打造一个“线上+线下”博览会,N个乡村振兴论坛峰会。在对接承接北部都会区建设发展的同时,也要发挥出河套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科技创新平台的优势,为香港北部都会区建设助力。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