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全国两会聚焦 | 交出“金点子” 结出“金果子” 深圳代表委员履职成绩单亮眼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2-03-14

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最后一次大会。这些年里,在深全国人大代表、住深全国政协委员交出了出色的履职成绩单,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到天价救命药的降价,许多国计民生的“大事件”,都与他们的努力建言、持续推动分不开。

在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圆满落下帷幕之时,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深圳代表委员一个个“金点子”推动结出的“金果子”。

创业板注册制落地实施

创业板启动以来,开创了中小企业发展的新时代。从本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起,王建军、刘若鹏、樊庆峰等多名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就联合提交建议,大力呼吁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调降IPO门槛,增强市场包容性和覆盖面,满足创新企业的上市需求。

2020年4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当年8月,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实施。这项改革实施一年多来,市场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对成长型创新型企业的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为稳步在全市场推行注册制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宝贵经验。

欺诈发行刑期上限提高至15年

“内幕交易可以判10年,操纵市场可以判10年,而对性质最严重的欺诈发行股票行为相关责任人员却只能判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与市场规范需求严重不匹配!”

“证券发行注册制实行前端市场化准入,必须依靠后端对违法行为举起‘大棒’!”

从2018至2020年,时任深交所理事长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建军连续三年提交建议呼吁加大打击欺诈发行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为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保驾护航。在他和其他代表委员的大力推动之下,2020年3月,新修订的证券法实施,对于欺诈发行在对违法行为规定没收违法所得的基础上,大幅提高了罚款的额度。2021年3月,刑法修正案实施,欺诈发行刑期上限由5年有期徒刑提高至15年有期徒刑。

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呈现“加速度”

去医院看门诊要“先垫后报”,既要跑腿,耗时也长,对异地参保人来说十分不便。

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在深全国人大代表杨绪松、住深全国政协委员王明凡呼吁在全国范围实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他们提出,深圳是个移民城市,流动人口多,有超过五百万异地参保人,推进异地医保直接结算不仅可以减轻患者的负担,也为医院和医保部门减负,让他们不用投入大量人力为报销环节准备资料、人工审核。

这个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充分重视,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呈现出“加速度”。目前,我国29个省份的200多个统筹地区启动了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门诊费用累计结算人次已经突破1000万。

大湾区大学明年正式招生

2018年,全国人大代表李清泉提交“创建湾区联合大学”的建议,呼吁打破三地高等教育交流合作的体制壁垒,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协同发展。第二年,全国人大代表马化腾也建议,在粤港澳大湾区设立“湾区大学”。

这两份建议受到高度重视。在各方推动之下,去年,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奠基仪式在东莞市松山湖科学城举行,随后不久,大湾区大学与香港中文大学举行线上签约仪式,共建先进材料与绿色能源研究院。按照有关规划,松山湖校区教学区将于2023年完成建设,并实现招生办学。

“轨道上的大湾区”加快构建

交通设施的互联互通,是粤港澳大湾区加速融合发展的必要一环。过去5年,多名深圳的代表委员积极为大湾区的交通互联互通呼吁、建言。

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杨飞飞提交建议呼吁谋划港珠澳大桥深圳支线。去年底公布的广东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已经明确提出研究深圳经港珠澳大桥至珠海、澳门通道,这意味着,深圳与港珠澳大桥连接事宜提上研究议程。

“港澳药械通”在深圳落地

2021年4月,首个进口药品“抗D免疫球蛋白注射液”和医疗器械“磁力可控延长钛棒”运抵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投入临床使用。“港澳药械通”在深圳落地,这与吴以环等全国政协委员的持续呼吁、推动分不开。

从2019年开始,吴以环等委员多次提交建议,呼吁从医疗要素跨境流通、规则制度衔接、涉外医疗机构审批准入、医师执业注册等方面入手,推动深港医疗融合发展。

目前,“药械通”已进入快车道。截至今年2月,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已累计引入13药3械。至去年底,118名港澳医师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在深长期执业。

“接力”推动前海拓展发展空间

深港合作是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深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重要发力点。早在2014年,在深全国人大代表就联合提出前海应该扩容的建议。去年,全国政协委员吴以环建议,推动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修编,进一步拓展前海发展空间。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前海从14.92平方公里扩大至120.56平方公里。

多年来,深圳的代表委员还就河套地区的建设发展、加强“深圳南”与“香港北”的合作等提出大量建议。去年,香港特区政府发布了《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详细描绘港深“双城三圈”发展格局,代表委员的许多“金点子”被吸纳其中,深港合作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天价救命药纳入医保

去年,罕见病药诺西那生钠注射液“70万变3万”的消息让相关罕见病患者家属奔走相告。全国政协委员林娜看到这一消息也感到非常欣慰,因为,她提交的《关于尽快完善国家罕见病医疗保障体系的提案》中的呼吁,正在一步步变成新政策。

2019年,林娜提交提案呼吁,建立和完善罕见病医疗保障体系,解决好罕见病患者的医疗保障问题,让罕见病患者与其他病患者一样平等地接受医疗和照顾。

几年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中,罕见病药品不断增加。截至2021年国家医保谈判后,已有58种罕见病药物纳入国家基本医保,覆盖29种罕见病,大幅降低罕见病患者的负担。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