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区政协 > 

福田区政协委员“疫”线集结 汇聚齐心抗疫“政”能量

来源:福田区政协、深圳晚报发布时间:2022-03-29

"0216"疫情发生以来,福田区政协号召全区政协委员发挥表率作用,广泛凝聚人心,全力支持抗疫,为福田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发挥委员作用。

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关键时刻凝聚关键之力。在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区政协委员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参与,有效作为,在抗疫战场上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为福田汇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政能量"。

化身“战斗员” 迅速下沉社区参与支援

关键时刻政协委员不缺位,区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协号召,担当作为、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区政协委员刘晋是园岭小学的一名教师,因学校停课,他转而就地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上沙封闭管理后,他响应号召主动请战,支援社区开展风险最大的密接人员转运工作,在短短十天内,他与队友们连续转运密接人员超过3千名;

区政协委员杜晓芬所居住的小区受疫情影响,需进行封闭管理。身处管控区的她第一时间就地加入小区疫情防控现场管控工作指挥部,义无反顾地参与到管控区的组织宣传、数据核查等工作中,奋战在疫情最严峻的第一线;区政协委员张禹是区政协一名90后委员,疫情发生以来,多次利用休息时间参与志愿服务,连续捐赠防疫物资、食品饮料,价值近10万元;

区政协委员莫宏霞是首批响应区政协号召的委员,并且连续多日参与一线志愿服务,为街道捐献抗疫物资近5万元;区政协委员文朝青每天参与岗厦村内疫情防控督导和宣传工作,协助社区不断细化、改善岗厦村疫情防控措施;区政协委员孙丽娜、余艳红、于荣彪在接到所在社区的管控信息后,第一时间响应就地支援号召,在严格遵守社区防控措施的同时,也为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协助。

抗疫紧要关头,政协委员为协助缓解封控区人手不足的问题,动员企业员工参与集中封闭支援。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福田区政协就收到了16名委员企业员工报名。3月2日,首批5名由委员施培营发动的来自通天地通讯市场的志愿者向福田街道报到,当天即协助社区开展封控区防疫工作。

据悉,自区政协发出抗疫号召以来,200余名政协委员参与一线抗疫,100余名身处管控区域的政协委员参与就地支援,140名体制内的政协委员或者下沉一线,或者向所在社区报到,多名专业领域的政协委员多渠道、多方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防控工作措施及动态,做好政策解读、知识普及、宣传引导、情绪疏导等工作,传递抗击疫情正能量。

慷慨解囊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出资出力

抗击疫情,物资保障是重要的基础。获悉一线需求后,政协委员们纷纷献出一己之力,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用善举传递抗疫温暖之光,汇聚涓滴之力成为磅礴力量。

区政协委员陈振华在居家隔离期间始终心系福田防疫工作,急防疫所需,协同深圳市雷诺华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向福田区紧急捐赠价值300万元的快速核酸检测盒20万份;区政协委员朱丽芳为一线工作者订购可口美味的食品饮料。运送途中遇到临时交通管制,几位参与采购的年轻人步行前往山姆提货,并把440箱物资顺利送达沙头、福保、福田、华强北街道;政协委员单樑、韩刚团在了解到街道防护物资需求后,迅速向所在单位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起捐款筹措物资。研究院党委高度重视,员工们积极响应,捐款购买500件速干衣、500个手机套、300个充电宝,为持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人员"送清爽、充能量"。

在深圳抗疫关键时刻,一河之隔的香港也正经受疫情的严峻考验,区政协港澳委员积极发挥桥梁纽带、联系广泛的作用,与各界别委员一同参与和配合特区政府防疫工作。港籍委员梁明坚组织义工人员,协助对疫区进行清洁消毒,协助派发口罩等防疫用品,与元朗民众同心抗疫;港澳委员施培营迅速联系多个医疗器械机构,购买4000支快速抗原测试包捐赠给香港市民;福田民进界别委员皮沁怡联系民进福田组织发动会员捐款捐资驰援香港抗疫,先后为香港捐赠三批价值5万元的防疫物资;区政协常委孙卫宁发动福田新联会政协委员募捐、科技界别政协委员郭锦炜联合广东客青会成立工作小组采购捐赠物资;共青团界别委员秦文冲主动承揽入港货物速运服务。各界别政协委员的慷慨相助、积极作为,充分展现了深圳速度,也体现了深港各界之间、政协委员之间患难与共的炽热真情。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政协委员及委员企业捐赠防疫物资、生活用品、食品饮料等一线急需物资175批次,价值逾800万元。这其中有韦弦、黄朝楷、曾雅、张丽芬、陆燕等为一线工作人员亲手制作、采购的食品饮料,有胡晓虎、高文杰、黄奕波、邓磊、宋晓东等为一线工作人员定制的防雨御寒用品,也有张文华、黄小武、陈澄、赵志豪、魏素莹等为一线工作人员采购的防疫物资;有来自易静、盛荣、袁琼等为一线女性工作人员和居家抗疫的广大妇女准备的节日慰问,也有肖广锋、杨琴、杨梅、刘翀、李萌迪委员等为支持和协助疫情防控的居民群众送去的爱心。


竭力奔走  汇聚起同舟共济强大合力

政协委员不但参与志愿服务,还发动所在单位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突击队,带动身边的力量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用热情和真诚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区政协委员、黄埔学校校长万象贵在接到区政协的号召后,立即动员学校的党员、团员、群众教职工参与志愿服务,在短短的时间内就组建了一支黄埔学校志愿服务队伍。连日来,万象贵带队下沉莲花街道福新社区、梅岭社区、景田社区支援,黄埔学校志愿服务队伍50余人次参与了社区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区政协委员钟如仕积极响应华强北街道支援号召,带领深圳市绿创人居环境促进中心为华强北街道开发了核酸点实时拥挤指数查询端口,上线 i福田政务小程序,方便华强北片区的商家、群众、居民选择采样点位,避免大规模核酸采样过程中群众排队等待、人群拥挤,进一步提高检测效率,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区政协刘松委员与其所在的南方科技大学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积极响应号召,动员研究院教职工组成了量子院抗疫志愿者服务队,支援街道社区开展防疫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区政协委员王远主动请缨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带领建设银行深圳分行15名志愿者组成的青年突击队,到莲花街道福新社区支援防疫一线工作;区政协委员盛荣带领红海党支部5名党员,分别前往新沙社区和天安社区支援,累计服务群众超过5000人;区政协委员全禹羲所在的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30名同事听说区政协发出志愿服务号召后,争先报名参与新沙社区抗疫工作;区政协委员张玉良联系51名义工,组成抗疫服务队,在多个采集点连续奋战3天,有效缓解了采样点人手不足的问题;区政协委员陈喆组织保信亚太生物科技公司同事,前往福田区妇幼保健院采样点支援采样工作,协助采集样本5000余份;区政协委员齐欣、张晓钟、吴东毅积极参加街道防疫支援工作,协助社区、医务人员开展核酸采样,服务辖区居民超千人次。

深圳歌力思服装实业有限公司、霖峰集团、鹏信集团、深圳香蜜湖国际交流中心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广衡房地产土地资产评估顾问有限公司等大批委员企业实现百分之百恢复正常运转,不折不扣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积极响应号召募集志愿者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缓解街道防疫压力。


闻令而动  医卫界委员迎难而上显担当

政协委员队伍中,有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无不舍小家顾大家,在抗击疫情第一线连续作战,在本职岗位上展现政协委员的责任和担当。

区政协委员、深圳市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朱社宁,组织多批次医护人员成立核酸采样队伍,分别前往各街道、社区完成核酸采样十万人次;区政协委员、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张烨每天坚守防疫最前沿,白天穿梭于科室病区,晚上指挥在防疫一线,马不停蹄的部署疫情防控与孕产妇儿童特殊人群医疗救治工作;区政协委员、市中医院副院长徐明珍第一时间参与组建深圳市中医院核酸采样队伍,年初至今,协助医院派出15批共计800余人次的核酸采样医疗队,支持各区核酸采样80余万人次。

街道委员联络工委主任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在封控区指挥落实区域封闭、人员固守、核酸采样、快递短驳、特殊人员关爱、垃圾处置等各项工作,他们或直面疫情风险,积极调配防疫物资,协调防疫力量,24小时值班值守,挂图作战;或深入防疫一线,扫楼摸底、电话排查、送快递、收垃圾;或参与防控采样,对封控区楼道进行消杀,为核酸采样队伍当好宣传员、劝导员。他们用坚毅的眼神安抚居民,用细致的服务换取支持,成为抗疫中的最美"逆行"者。

积极建言  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主动发声

广大政协委员在支援一线、捐款捐物的同时,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对疫情精准防控、统筹防控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在精准防控方面,区政协委员周镇平建议,对医护人员进出所居住管控小区采取特殊管理办法,凭"医护工作证 +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予以放行,以此减少医护人员因居住地管控,无法支援一线防疫抗疫工作的情况,最大限度缓解医护人手紧张问题。在复产复工方面,区政协委员蔡衍钻建议,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工厂、企业停产,计件兑薪的从业人员面临停工停薪、无法返乡的两难境地,希望此类群体的实际情况能得到关注,并能提供针对性帮扶。在人文关怀方面,区政协委员卢子明建议,针对个别外卖骑手因担心居住地实行疫情防控管控措施,无法正常外出工作,因而露宿户外的问题,建议开放场地较大,且空气流通的公共场所为保障市民生活和城市基本运行的特殊人群提供临时住所。

截至目前,福田区政协共收到相关提案、社情民意18件,转办意见20余条。其中,周镇平委员提出的"建议特别放宽持证医护人员进出所居住管控小区以缓解当前医护人手不够问题"、郭宏伟委员撰写的《关于对福田区零售商业企业在疫情期间适当减息免租和补贴的建议》均被转化为提案上报。

齐心所向,无坚不摧。在这场大课、大考中,福田区广大政协委员主动当好抗击疫情的坚定守卫者、一线支援者、捐助先行者的角色,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同心战疫,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政协委员的情怀与担当,为迎来春暖花开的幸福福田贡献政协力量。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