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领导出席交流研讨活动 聚焦深圳科研成果转化贡献智慧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4-25

4月18日下午,围绕“建设创新转化协同中心,打造深圳产业集群竞争优势”主题,市工商联、市科协等界别负责人,部分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科技型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聚焦深圳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建设创新转化协同中心、打造高科技聚集高地等内容开展交流研讨活动。市政协副主席田夫出席活动。

针对深圳科技创新产业面临的创新产业集群尚未形成、高科技企业发展成长链条不均衡、创新体系建设缺乏政府以外创新服务平台等问题,刘丹宁委员提出了三点建议——建设“科技创新转化协同中心(育苗基地)”,优化“种子-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科技成果孵化链条;加快科技创新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体系建设,提高创新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全方位服务的效率效能;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和各方力量参与推动科技创新,发挥补充效应。

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一级巡视员邱宣认为:深圳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高地,有三条路径,一是提升科技原始创新能力;二是提升科技的协同创新能力,三是开放创新能力。深圳目前的“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教育链”是不够的,还需要建设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创新生态链建设需政府强化中间链接的“细小”转化环节,出台政策支持;也需要政府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力量参与建设。

市政协常委房涛建议:设立慈善科研基金,支持企业研发与科技创新;鼓励企业捐赠并减免相关税负,形成良性循环和相互促进。将深圳建成中国慈善支持技术科研的高地,引导和鼓励慈善力量积极参与到科技创新的生态链条中来。

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勇表示:市工商联作为党委政府联系服务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桥梁纽带,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将继续积极发挥政企沟通平台和直联制度,促进产学研要素对接,帮助中小企业发展壮大,为深圳“双区”建设贡献力量。

与会专家学者、科技创新型企业负责人踊跃发言,就科技成果产业化发展需要的政策导向、完善科技成果孵化链条、吸纳激活社会活力共建孵化平台等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

田夫指出,今天的讨论主题也是市政协重点提案内容,采取这种讨论形式是把界别协商和提案工作协商相结合的创新举措,要总结推广到提案培育、督办协商、办理协商等提案工作全过程,充分融汇提案人、办理单位、专家学者和实务领域人士的交流协商,努力促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针对《关于建设“创新转化协同中心(育苗基地)”,打造深圳产业集群竞争优势的建议》这一提案的办理落实,田夫同志提出“三化一平台”建议,即搭建平台——创新转化协同中心,以“市场化”衔接科技与产业,以“法制化”厘清边界保护各方权益,以“国际化”打造开放共生协同创新,形成成果转化的生态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国际经济竞争潮流。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