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聊会 | 市政协召开“四链协同融合”专场 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

来源:南方+、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5-12

2022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发挥深圳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优势,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协同。在备受关注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产业,深圳的四链协同融合现状如何?有哪些困难和挑战?如何应对?

继深圳市政协4月28日启动250余人参与的“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后,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产业的“四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产业链协同融合专场“深聊会”于5月10日举办,深圳市发改委、工信局、科创委、统计局及来自产业界、教育界、科研界等领域相关负责人参会发言、讨论。


集成电路产业人才仍匮乏

“塔尖”“塔基”人才供给都需重视

深圳是我国集成电路产品的集散中心、应用中心和设计中心,但深圳发展集成电路同时面临困难和挑战,在生产设备、生产材料和工业软件等方面面临“卡脖子”问题。此次“深聊”过程中,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缺乏等是参会人员讨论的焦点。

据深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深圳集成电路销售收入约为1130亿元,约占全省80%,其中设计领域收入超760亿元,制造领域销售额约30亿元,封装领域约340亿元。深圳集成电路的上游设计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但制造业规模仍较小,12英寸生产线还在建设中,前沿性、基础性或战略性的重大工程平台和人才供给仍需加强。

据深圳市科创委数据,深圳已开展集成电路专项资助计划,2021年资助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流片、购买IP、EDA设计工具研发项目共计94个,资助金额超5500万元,配套资助金额近6亿元,2022年度预计资助集成电路设计企业流片、购买IP、EDA设计工具研发项目123个,资助金额超1.5亿元。

深圳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产业均面临产业链发展不平衡、底层技术研发不足、人才匮乏等难题,建议强化关键领域发展、推动自主创新和国产替代、注重人才引进和自主培养。

“外界对于芯片人才的短缺,往往过度聚焦于人才和产业的尖‘塔尖’。事实上,在聚光灯之外,制造、封测乃至设备材料产业所构成的‘塔基’人才供需更需要重视。”深圳市芯片科技促进会会长程强称,在公众舆论场上,芯片产业的人力短缺问题似乎主要存在于“塔尖”,但由于“塔基”部分的人才培养周期较长,集成电路相关专业毕业生对口就业比例低,面临着比“塔尖”更严峻的挑战。

程强说,设计业之下的制造、封测等“塔基”部分构成芯片产业从业者的绝对主体,这部分从业者在受教育程度、薪酬水平、工作形态、工作环境、工作内容上都与“塔尖”部分有相当大差异,需要长期的现场实践经验积淀,但相关细分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近年来并未出现明显改善,不少工程师会选择跳槽至设计企业。


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还需增加

“深圳市已基本具备全产业链布局,形成少数明星企业为中心、创新型科技企业不断涌现的格局。”深圳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圳的人工智能产业链条相对完整,在基础应用评价、数据资源方面有较好的产业基础能力,在算法、开源框架、智能算力环节等方面仍面临“卡脖子”难题。

该负责人指出,目前深圳人工智能高端人才还不能满足需求,未来需要教育链、人才链加强融合、解决问题。在行业应用方面,深圳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已经初步建立成效,在AI金融领域、AI智造、AI交通和供应链、医疗、政务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建树,但人工智能应用的场景深度还需进一步提高。

深圳市科创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深圳人工智能面临产业链发展不平衡、底层技术研发不足、人才匮乏,算力目前主要集中在互联网等领域,但教育、医疗、养老、环境保护、城市运行、司法服务、交通、能源、制造等领域还缺乏深度的应用。

鹏城实验室副主任石光明认为,高校和科研院所是平台,人才是主体,这两块成为短板可能会导致深圳在未来激烈的人工智能竞争环境中潜力不足,建议尽快补齐“教育链”和“人才链”的短板,打通“产教”融合。

深圳近年大力发展高等教育,同时围绕人工智能领域设立了多家科研机构,给予了许多有力的政策,鹏城实验室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

石光明表示,鹏城实验室坚持不懈努力探索如何协同“四链”融合发展,实验室不仅有研究团队,还与多所名校共同培养博士生,实现创新链、教育链融合,在产业链方面也设立“鹏城愿景基金”,期待未来与产业界进一步加强合作。

深圳市政协常委、深圳码隆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鼎隆指出,正如互联网领域人才一开始大家更关注程序员群体,后面发现很重要的一类人才是产品经理,人工智能领域现在缺的也不仅仅是研究员、程序员,可能是缺熟悉技术、了解行业问题的产品经理,找到正确的问题和场景,通过规模复制的方法去解决,从而让技术可以大规模复制、让人工智能企业赚钱。

深圳市政协常委、广东省电子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深圳市电子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夏俊认为,从产业链出发谈四链融合,首先是要摸清在八大未来产业和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家底,了解哪些是固链、强链、补链的领域,同时围绕这些产业链条同上下游链条之间“横向切片”找出产业缺失的共性技术、关键技术,集中力量进行攻关突破。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发展处创新办主任王文博建议,要部署更多的产业集群,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枢纽链接作用,打通政策链、产业链和资金链,有效促进产业相关创新要素的高效流动与共享,加快技术进步和成果转化步伐。

“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的协同融合”是深圳市政协今年的重点调研之一。围绕这一重点调研,深圳市政协还将开展多场调研、举办多次“深聊会”,为四链协同融合汇聚各界智慧。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