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委员讲堂 | 市政协“委员讲堂”聚焦“未来农业的深圳机会” 发展个性化食品产业深圳大有可为

来源:科教卫体委工作处、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发布时间:2022-05-16

5月13日,市政协2022年首场“委员讲堂”在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开讲,市政协常委、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黄三文与深二外师生分享了“未来农业的深圳机会”。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参加活动。

“农业不是过去式,它是未来产业。”黄三文委员在演讲中说。从电影《火星救援》讲起,他重点介绍了一项深圳原创农业科技成果“优薯计划”。比芝麻还小的杂交种子已经问世,这一成果改变了马铃薯使用薯块繁殖的历史,大大减少了育种时间,在南方冬季农闲地大规模种植,有助于降低我国农作物进口数量。

“过去,种一亩马铃薯需要200公斤薯块,但通过我们的优薯计划,现在只需要2克种子,大大降低了生产、储运成本,也很好地解决了易感染病虫害、脱毒难的问题。”

黄三文以中国农科院基因组所为例,介绍深圳现代农业的发展和深圳农业科研的原始创新的情况。

在黄三文看来,农业是一个集技术、经济、政治和国家安全于一体,并随社会发展与进步越来越表现为多功能性的永恒的魅力产业、未来产业。而深圳在这一未来产业中应该有所作为、大有可为。黄三文认为,除了种源“卡脖子”核心技术攻关,深圳应聚焦对农业、食品业和健康产业开展颠覆性创新,从生产端到消费端,分析精准定制个性食品。

“未来,人们到了超市,手机对着食品一扫,就能获得食品的全部营养成分,以及基于你的健康大数据,这个食品是否推荐你购买食用等信息。”

黄三文描绘了未来个性化食品消费模式。

目前,深圳正在规划建设深圳国际食品谷。黄三文表示,这将成为未来农业在深圳发展的一个重要载体。

黄委员的讲座深入浅出、风趣生动,与生活紧密联系的科普知识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该校高三11班的刘旭峰同学表示,这场演讲改变了自己对农业限于生产粮食、供给社会的单调认知,感受到当今科技社会与生活生产的密切联系,同时让自己产生了投入到农业科技生产研究中去的愿望。

据了解,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正在举办主题为“还原学科情境,感悟学科魅力”校园学科文化节活动,以此提高学生学科文化学习兴趣,加强学生对学科在实际情境中的认识和理解,本次“委员讲堂”活动主题正好契合这一活动。“委员讲堂”自2014年开办,一直走贴近市民群众的路线,此次走进校园与校园学科文化节活动联合举行,实现了发挥委员专业特长、传播社会正能量的良好效果。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