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 

“五微”服务基层 协商“亭”好——安徽省滁州市政协打造协商“亭”好品牌

来源:江淮时报发布时间:2022-05-24

长期以来,面对万千群众、多元诉求,需要一支专门专业的机构和队伍去做理顺情绪、引导预期、坚定信心的工作。市县政协处在基层一线,是“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最前哨”,有广阔的施展空间。近年来,滁州市政协创新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探索“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活动,推动委员持续下沉基层一线,用微宣讲、微协商、微监督、微建议、微心愿等“五微”活动,助力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治理。在探索的过程中,滁州市逐步形成了融委员履职、服务群众、凝聚共识为一体的协商“亭”好品牌。随着委员深入一线,协商“亭”好理念和形象深入人心,打通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今年2月,省政协主席唐良智在滁州调研,对市政协打造协商“亭”好品牌的做法和成效予以充分肯定。

用“五微”服务基层  政协委员受群众欢迎

2019年以来,委员们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两级开展“五微”活动1500多场次,助力党委、政府破解群众切身难题近千个,受到基层群众广泛欢迎。

“微宣讲”筑起了政策宣传的“新阵地”。成立委员宣讲队,围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党的创新理论和中央及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进社区、企业、校园,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宣讲活动100多场次,引导基层群众正确地看待社会发展形势、更好地理解党的政策方针政策,精准有效地当好政策解读员、情绪疏导员。

“微协商”搭起了化解矛盾的“新平台”。在群众家门口搭台,通过召集人“召”、委员“议”、群众“商”、部门“应”,在你来我往、平等协商的过程中,深化认识、达成共识、理顺关系,推动解决一批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有事找委员、遇事“微协商”,渐成基层治理“新风尚”。如,南谯区龙蟠南苑小区交付较早、出入口设计欠科学,给小区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居民意见较大,龙蟠街道政协召集人联合委员小组,组织社区负责人、小区物业和居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多方意见,形成初步建议,邀请相关部门现场办,促成了问题解决。

“微建议”架起了倾听民声的“新渠道”。建立委员常态走访收集群众意见机制,依托委员小组、委员工作室,主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及时报送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基层群众的“小诉求”搭上了政协建议的“直通车”,一批如公交改线、加装电梯、小区改造等事情得到有力推动解决。

“微监督”形成了聚合力量的“新磁场”。围绕文明创城、疫情防控、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开展群众身边“微监督”,用监督助力破难发展、助推“一改两为”,群众的事办了、气顺了、心齐了,很多群众贴心地表示,看到委员为他们的事情在奔走,就是没办成,心里也是暖暖的。

“微心愿”筑起了传递温暖的“新载体”。关注困难群体现实需求,通过委员微信群、社区QQ群、乡村心愿墙等方式征集“微心愿”,组织政协委员、机关干部和委员企业积极认领、奉献爱心,实现“微心愿”500多个,当好群众贴心人。

打响协商“亭”好品牌  协商民主在基层润物无声

为了让政协委员在基层更有影响力、凝聚力,让更多的人懂政协、会协商,滁州政协创新打造协商“亭”好,让“专门协商机构”更形象、更生动,更具滁州感、更有基层味。

争取市委支持出台文件。“五微”活动服务基层的成效得到市委充分肯定和支持,2021年初,滁州政协把协商治理上升到品牌打造的想法向市委汇报后,市委常委会高度重视、及时研究,4月份即出台《关于打造“协商亭好”品牌进一步推进全市基层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要求整市域打造、一体化推进,助推滁州发展,并配套《滁州市政协协商成果办理规程》。从政协“我要干”到市委“要我干”,政协工作既有了准头,更多了奔头。

构建体系抓手系统推进。市政协谋划构建“231“工作体系来保障品牌推进,通过深化乡镇(街道)政协委员召集人制度和“委员进社区、常委在行动”两项改革,持续开展协商质量提升、协商机构完善、协商文化培育“三项行动”,在系统推进的过程中,把协商民主的这一理念向全社会传递。

融合地方人文精神设计标识。为了让品牌更加接地气、受欢迎,市政协受欧阳修所作《醉翁亭记》的启迪,面向全国征集协商“亭”好标志,旨在把“乐民所乐、忧民所忧”的精神融入到滁州政协的协商文化中,经过三轮专家评审修改,最终形成了兼具滁州人文和政协特色的协商品牌标志,形象生动,受到委员认同、群众认可。目前,政协举办各类协商活动、委员各类工作场所、委员走访基层一线,皆佩戴协商“亭”好标识,以协商“亭”好冠名,委员成了天然的形象代言人,“五微”成了传播品牌的大平台,“协商‘挺’好!协商‘真’好!”渐成基层群众的口头禅、心里话。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