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强化示范引领 推动四链深度协同融合——市政协领导带队赴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调研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5-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加快建设一流科研机构,加快推进产学研转化,积极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和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按照市政协“四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有关工作安排,5月25日,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率队赴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调研。


王宏彬一行首先听取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陈立关于深圳合成生物学及产业发展有关情况的汇报,并实地走访调研了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企业入驻情况、实验室配备情况等。现场调研发现,创新中心探索性打造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应用在空间上有机融合的一体化平台,创新性打破“从0到1再到10”的产业孵化时间壁垒,建立“科研-转化-产业”的全链条企业培育模式,健全深圳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创新生态链,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速跑”提供助力。

王宏彬指出,深圳市工程生物产业创新中心发展迅猛、成绩喜人,高效率的产研转化离不开楼上楼下创新创业综合体和恒泰裕产业园的建立,高质量的产业发展得益于空间聚集和研究方向聚焦的优势。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合成生物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坚决落实重大国家战略,坚持“四个面向”,聚焦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生物经济先导区等系列重大战略,在落实战略中展现担当作为。

针对深圳合成生物学发展路径问题,他提出,深圳可与长三角寻求差异化发展,在深圳人工智能优势的基础上重点发展智能生物融合领域以实现“换赛道、加速跑,弯道超车”的良好局面。他表示,创业没有捷径,企业发展不可心急,要严格遵循市场规律,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也希望深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光明科学城发展建设有限公司等相关主体要全力支持深圳市工程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壮大,强化示范引领,共同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与教育链深度协同融合。

经济委主任贾兴东、专职副主任庄志勇以及市政协委员刘陈立、吕华等一同参加调研。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