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聊会 | 台商专场活动:倾听台胞心声 深聊传递温情

来源:台盟深圳市委会发布时间:2022-06-02

5月23日,由台盟深圳市委会承办,市委台办、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市台胞台属联谊会共同协办的市政协“深聊会”台商专场活动在Let’s Green印染城举行。来自深圳台商协会和玉山银行、敦泰科技等多家台资企业的负责人围绕双循环格局下台企发展和惠台政策落地等问题积极建言。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范坤、机关二级巡视员张莉,市委台办主任郑崇阳,台盟市委会主委林娜、副主委柯明参加了活动。市委台办杨莉副主任主持会议。


深圳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妇女会主委、游晟纺织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游淑燕:

城市更新和旧城改造过程中,很多台资企业面临搬迁和另行选址的问题,建议政府对台企给予更多包容和理解,同时帮助企业寻找新的厂址,助力台企实现可持续发展。

深圳市台商协会常务副会长许富贤:

受疫情影响,原材料、运输成本不断上升。跨境物品通常需要在第三地进行集中采样和消毒处理,物流耗时较长。关税也在上升,部分台企为降低成本转移到东南亚等地区。同时在城市更新过程中,很多台企需要拆迁却无法找到合适的厂房,有些台企搬迁补偿费用偏低。

玉山银行总经理曹中仁:

要进一步优化台胞金融服务。目前对于港澳台居民在银行开设“二类户”的事项还没有放开。“二类户”金额上限虽较低,但是对于疫情下刚来深圳就业创业的台胞是暖心又便利的举措,建议要尽早放开限制。

深圳台商协会石岩联谊会会长、久裕交通器材公司董事长陈世伟:

受疫情和中美贸易战的影响,台资企业生存、物流成本上升,经营压力增加。因往返深台需要施行隔离措施,台湾高端人才流失较为严重。招工难成为普遍问题,正式工很难招进来,临时工小时工价格高。同时部分地区“二房东”情况依然存在,厂租每年递增,企业负担较重。

深圳台商协会福永福海联谊会会长苏家裕:

目前台胞使用台胞证或者居住证在医院自助服务终端无法挂号和缴费,在“健康160”APP上面无法预约挂号,就医的便利性还需要继续提高。

敦泰科技人力资源总监郭晓鹏:

随着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深入,涉及著作、商标、专利等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显得更为重要。要加强对台企知识产权的保护,使在深圳就业创业、投资兴业的台胞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希望通过完善两岸人才流动机制,优化台胞子女就学的相关配套,推动两岸交往活跃起来,吸引更多台湾青年人才来大湾区发展事业。

市政协委员、鹏鼎控股(深圳)有限公司协理王志兴:

台企对国家和地方优惠政策的获取路径不通畅。有很多优惠政策,企业只知其有而不知其如何获得,尤其对于中小台资企业,对政策的研读水平有限,导致好的政策变成空中楼阁,接受度与感知度不深。

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台盟市委会主委林娜:

台盟一直把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当前,深圳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31条”、“26条”、“11条”等惠台措施,今年3月疫情期间,又发布了惠企纾困“30条”,为企业减负增信心,这些优惠政策台企都可以享受。台盟就是要助力惠台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及时反馈台胞反映的问题,助推岛内乡亲更好融入深圳发展,吸引更多台胞台青来深圳筑梦、圆梦。

市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范坤:

台商是深圳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为深圳“双区”建设作了贡献。要在科普基地更多融入两岸文化,体现“两岸一家亲”,增强对民族优秀文化的认同感。要宣传台胞台企的优秀业绩,凝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台商企业、台胞子女就学等问题,政协委员要认真调研,及时建言,推动解决。

市委台办主任郑崇阳:

市委台办将继续加强惠台、惠企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工作,同时也要积极发挥台商协会的作用,组建政策研究团队,让更多的台胞了解这些优惠政策,并采取多种措施,把各项政策转化为台商台胞实实在在的收获,切实提升台胞台商在深圳创业、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

大陆是广大台胞的投资热土,台胞台企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深圳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也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为广大台胞台商融入祖国大陆提供宝贵机遇。疫情下企业发展是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问题,我们将通过市政协议政建言和协商民主平台积极反映台企发展和台胞生活遇到的困难和相关建议,帮助台胞抢抓深圳发展机遇,融入深圳的生活,相信台胞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