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委员会 > 

“市、区联动”凝聚履职合力

来源: 市政协提案委发布时间:2022-06-09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系统总结深圳市、区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创新实践,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政协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协现开设《提案故事》专栏,以生动活泼的故事形式,忠实记载市、区政协82项提案工作创新做法,真实再现“一年一小步,年年有进步”的提案工作探索轨迹。

“市、区联动”凝聚履职合力   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

深圳市通过建立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制度,两级政协提案工作分管副主席与提案委同志汇聚一堂,交流经验做法,就共性问题研究破解对策;加强工作联动,推动共同关注的重点提案开展联合视察、调研和督办等协商活动,推动跨区域问题解决。此举整合了履职资源,统筹了协商力量,推动了全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均衡发展。

各区政协提案委主任们都特别重视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议。在他们看来,提案工作联系会不仅可以听到兄弟政协的经验介绍,也可以将一些需要市政协协调和兄弟区政协支持的问题,拿到会上研究。

深圳市人口众多,需要委员们调研、协商的问题也很多。市政协提案委的同志发现,这些问题并不是孤立的,有的涉及多个部门、多个区。为此,市政协提案委拓展服务领域,倡导建立了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制度。

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一年召开两次,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一次。大家汇聚一堂,除了交流提案工作情况、创新经验做法以及就共性问题研究破解对策之外,上半年会议的一个重点,是研究当年联动督办提案的组织工作;下半年会议的一个重点,是为下年度联动督办工作准备提案。这样的联系会议,有具体而实在的内容,所以每次都非常热烈,也深受重视。

罗湖水贝—布心片区是深圳黄金珠宝产业的主要集聚区域,但是交通也是“老大难”问题。

为打通该片区交通瓶颈,2017年下半年的提案工作联系会上,这个提案线索被列为联合督办提案,交由罗湖区政协组织撰写。2018年市政协六届四次会议上,吴裕中等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完善水贝—布心片区深圳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交通路网的提案》。此后,市政协多次组织委员现场督办,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反复推进,吴裕中等委员也反复呼吁。2020年初,该片区交通整治项目终于纳入《罗湖区交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及2020年工作计划》。

“联系会”机制凝聚市、区两级力量,形成整体合力,贯穿市、区政协全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工作,在推动“老大难”问题解决和重大设施、重大工程落地开花上,起到了积极作用。2017年以来,市、区两级政协联动督办提案共26件,都产生了非常好的效果。

市政协主席林洁说,“伟大的事业需要集聚最广泛的力量”。这是对市、区政协联动机制的最佳注解。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