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圳市政协赴智合研究院调研新材料“四链融合”

来源: 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6-14

深圳市政协经济委4月底启动250余人参与的“推动深圳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相关调研近日持续推进。6月8日,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宏彬带队到位于龙华区的深圳市智合先进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走访调研,开展人才链协同融合组调研活动,进一步了解新材料领域“四链融合”情况。

调研组首先来到智合研究院产品展厅,了解特种陶瓷新材料领域技术攻关情况及产业化前景。深圳市智合先进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简称“智合研究院”)由国内最早从事新材料领域研究的科研单位之一哈尔滨工业大学特种陶瓷研究所牵头,联合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共同成立。

据悉,智合研究院根据自身技术优势,立足航空航天产业,开展多功能防热与高温结构用先进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耐高温材料、陶瓷材料3D打印等产品及相关技术规范、标准和失效分析等技术服务,将形成国家重大需求和市场牵引、院所与企业共同开发前端技术,在深圳形成新材料与装备成果技术转化的多方共赢模式,开创全新的未来民用与军用新材料市场。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哈工大特种陶瓷研究所所长、智合研究院院长贾德昌等介绍智合研究院产业化过程、人才引进等情况。

座谈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玉,哈工大特种陶瓷研究所所长、智合研究院院长贾德昌等向深圳市政协委员们介绍了智合研究院产业化过程、人才引进等相关情况,周璇、常远、翟斌、林重成、马迎辉等政协委员发表意见、提供建议。

委员们认为,市场化是深圳营商环境的突出优势之一,对于拥有产业化可预期先进技术的新型研究机构来说,技术应用场景多,而且可通过市场渠道满足融资需求。根据近日发布的《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新材料集群正是“20+8”产业之一,体现了深圳的产业和创新导向。深圳新材料等产业当下的发展不仅需要一般性的招商引资、企业服务,更需要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和人才链更好的协同融合。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