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聊会 | 市政协举办打造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深聊会”

来源: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宝安日报、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6-14

6月9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举办“打造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深聊会,在过去提办双方面对面沟通的基础上,吸纳关注提案办理的委员参与深聊,形成合力推动提案办理提高质量、办出成效。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田夫出席并讲话。

田夫一行前往万豪酒店29楼,俯瞰了宝安中心区,观看宝安中心区规划视频,听取了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关于前海扩区宝安片区有关规划建设的介绍。

深聊会上,福海街道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基本情况。11位市、区政协委员及市发展改革委等提案办理单位负责同志围绕推进打造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进行深入交流,就推进深港两地间基础设施“硬联通”和以政策和规则对接为重要内容的“软联通”、推动先进制造业优化升级壮大实体经济、提高政府办事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等方面,为高质量打造合作区建言献策。

据了解,宝安区提出要加快推进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规划建设,统筹会展东及周边14.2平方公里片区,打造“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其中6.4平方公里位于前海新扩区范围),旨在建设科技快速应用转化的新型深港合作平台,打造对外开放、服务香港的最前沿阵地。

深圳市政协委员、宝安区政协主席姚刚在提交给七届市政协二次会议的《关于打造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的提案》中建议,鼓励港资、港企、港人及专门机构优先入住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并给予政策的支持;探索港式管理新模式,提升服务港人港企新高度;给予港人深圳市民待遇,推进深港人才融合发展。该提案还建议,争取设立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立健全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围绕制造业重点领域的重点需求,建设发展制造业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基地,形成以市场化机制为核心的成果转移、扩散、孵化机制,推动香港先进技术在合作区转化落地。

“大疆无人机从香港科技大学的一个科研成果,落地深圳后只花了短短十几年的时间就发展成消费级无人机领域的世界第一大产业。香港科技大学一个37岁的博士到珠海创业,制造出的世界上第一搜无人艇监测航情。这些案例说明,香港和宝安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加上航运、金融等机制优势,进行产业转化孵化,完全可以把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落地落实。”姚刚在座谈会上说。

深圳市政协委员、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广东区域总经理李其乐认为,香港科研机构的优势是从0到1,但是要实现更多从1到100,香港需要转化落地的腹地。前海拥有越来越多的科创平台、香港科创团队,宝安具有承接科技转化的优势。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沃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宪认为,先进制造业合作区为深圳战兴产业提供落地空间,建议市政府出台惠企扶持政策,整合各区产业职能,提高服务效率,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促进成果转化。

深圳市政协常委、宝安区政协副主席高瞻认为,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紧挨着全球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怎么用好会展中心的资源促进深港合作是一个天然优势。

港澳委员、深圳市亿和精密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张耀华认为,有了“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可以解决企业“东一家西一家”的问题,把装备、技术服务、人才流动、培训等纳入进来。国际先进制造业展览展示的是整个产业制造,从单机制造再到单元式制造,需要的不单是高端装备、精密模具,还要有更多智能化、自动化、无人化系统软件结合在一起。依托国际会展中心的优势,将其与先进制造业合作区联动,可打造成永不落幕的展览。

田夫指出,宝安是深圳的制造业“基本盘”,打造深港先进制造业合作区的提案站在前海“扩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大背景下,紧扣全市发展中心大局,切中要点,站位高、选题准、建议实,体现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水平。此次以“深聊会”的形式,组织开展今年首场重点提案督办协商活动,让各方充分协调、集思广益,为办好重点提案打下坚实基础。

田夫充分肯定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等提案办理单位的工作,并提出3点要求。一是强化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提案办理协商工作的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注重提案从提出到审查立案、办理、答复等的全过程协商,广泛凝聚共识,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二是强化合作意识,形成工作合力。各单位要密切配合,主动加强与提案人的沟通联系,不断增进办理共识,实现提案和办理双方的良性互动。市、区政协要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提案督办取得实效。三是强化责任意识,规范工作程序。办理单位要坚持把提案办理与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将“清单”理念贯穿于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按照规定程序、规定时间、规定质量来办理,深度思考、细化措施,不断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市政协机关领导曹亚良、张波、余立功、赵彦博、魏威,市政协委员陈国雄、马楚力、李其乐、李捷利、吴宪、张耀华、高锦民、吕海阳、萧燕珍、廖怀宝,宝安区政协副主席朱桂明、秘书长查红俐,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