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以党建引领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议2022年第一次会议在罗湖区召开

来源:提案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6-16

为交流工作情况,加强市区政协联动,提升深圳政协提案工作水平,6月14日下午,深圳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议2022年第一次会议在罗湖区召开。深圳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田夫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提案委主任张波主持。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2022年第一次会议精神。市、区政协交流了提案工作情况和“党建+提案工作”经验做法,研究了市、区政协联合督办重点提案工作。

田夫指出,今年以来,各区政协提案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基本遵循,结合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拓创新,各有特点。寄望各区政协继续加强探索创新,强化学习交流,总结经验做法,为全市政协提案工作创造更多更好的经验。


田夫强调,要深刻领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强化学习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加强党对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导,探索“党建+提案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市、区政协联动,深化“联系会议+联动督办”机制,扎实开展联动督办提案工作,形成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要加强市、区政协提案工作体系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提案工作制度机制,推动提案工作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要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

罗湖区政协主席柳光敏在致辞中表示,罗湖区政协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坚持守正创新,重点围绕抓好制度创新、打造履职品牌、发力高效执行三个方面展开,使政协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各区政协提案工作亮点

福田区政协强化办理协商,搭建提、办双方“零距离”沟通协商平台,构建重点提案重点协商,同类提案集中协商,疑难提案专门协商格局。

罗湖区政协把提高委员知情明政工作放在突出位置,紧密结合创新的特色品牌“罗政学堂”“区情通报会”“委员工作站”“政协委员公益基金”等新载体,打造委员提案培育的“孵化平台”。盐田区政协持续深化“蓝湾提案沙龙”,召集提案协商座谈,有效实现清单式提案工作全流程协商,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南山区政协创建提案工作“导师制”,以2名老委员带领6名新委员开展调研、提案撰写等履职工作;突出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成立专题监督小组。

宝安区政协持续打造“提案+”品牌,创新建立“提案+民主党派”机制,提升集体提案比重和质量;持续推进“提案+街道政协委员工作站”“提案+民主监督”工作。

龙岗区政协创新提案撰写培训,引导委员“清单式”提出提案,建立“提案库”,拍摄、制作了《提案访谈》和《秒懂写提案》等线上教学视频。

龙华区政协依托“提案办理·微视察”活动、《协商空间》专栏等区政协品牌,围绕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等主题开展视察协商活动,助力民生实事解决。

坪山区政协依托数字政协搭建协商云平台,政协委员发帖建言,党政部门线上回应,实现“月月有主题、事事有回应”,为提案培育及督办提供有力支撑。

光明区政协协调相关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将调研成果整理形成高质量提案,推动有关部门将意见建议转化为工作举措,实现“深调研、真落实”的闭环管理。

田夫和与会代表一行还在会前参观了罗湖历史展示厅、观看了罗湖文史征编所拍摄的《口述罗湖》短片,通过图片实物展示、幻影成像、历史场景还原,直观了解罗湖发展历程。

市政协副秘书长曹亚良,市政协常委余立功、提案委专职副主任赵彦博、一级调研员魏威,各区政协分管提案工作副主席和提案委主任等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