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各地经验 > 

协商在基层——安徽省金寨县双河镇:“小协商”解决“大烦恼”

来源:安徽政协、江淮时报发布时间:2022-06-16

引言: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正值全省上下深入开展“一改两为”活动之际,金寨县政协双河镇政协联络室全面贯彻六安市委关于打造“六安商量”品牌工作部署,组织属地委员下沉一线访民情、听民意,聚焦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广泛开展协商,寻求具体对策,推动问题解决,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责任担当。

2014年,双河镇通过招商引资,将金寨县金果源果业有限公司引进到双河村进行猕猴桃种植。金果源果业有限公司流转该镇双河村200余户群众600余亩土地。当时约定按照每亩每年500斤稻谷当年价格折算流转费用。由于公司经营出现问题,后期拖欠群众2018、2021、2022三年土地流转费近60余万元,导致双河村群众不满,社会影响较大。

双河镇政协委员詹越在走访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认为此事不仅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影响到镇党委政府和群众的关系,如果不能妥善处理,势必造成更大的矛盾。他会同有关人员,多次深入到部分农户家中详细了解有关情况。经过前期摸排调研,认为必须进一步会商,拿出一个合理方案,妥善解决企业流转费资金筹集问题、金果源流转土地闲置问题,确保既全力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又尽可能推动招商企业进一步发展。

5月份,经请示镇党委政府,并和双河村两委沟通,镇政协联络室组织县政协委员、双河村“两委”人员、金寨县金果源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被流转土地农户代表共20余人,先后召开5次会议,就解决拖欠群众土地流转费、流转土地闲置等问题进行协商,最终促成各方达成共识。会议协商决定,金果源果业公司在15日内筹集资金30万元,付清拖欠费用;镇村“两委”及群众主动帮助企业销售猕猴桃产品,协助企业渡过难关;适当降低流转费用标准,将流转费改为每年每亩500元人民币;尽快解决流转土地抛荒问题,由县政协委员洪维杰对接联系资金实力较为雄厚的河南省信阳市和金寨县关庙乡的企业接转部分闲置土地,其余闲置土地由双河村创富公司接转发展蚕桑产业,土地流转费由村创富公司直接支付给群众,确保土地流转费用及时兑现。

会议形成的各项协商建议,得到双河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采纳落实。截至6月初,双河村群众土地流转费用全部支付到位,信阳市中药材种植企业已经入住,双河村接转的桑园长势良好。至此,这件2018年以来的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双河村200余户群众的“烦心事”得以妥善解决。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