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委员讲堂 | 90后”登上“委员讲堂”主讲“机器人时代” 坚持自主研发才能走向世界

来源: 科教卫体委工作处、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6-17

6月15日,市政协“委员讲堂”邀请市政协委员、斯坦德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永锟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主讲“机器人时代”。市政协领导乔恒利、陈林参加活动。

“90后”王永锟,是2022年“深圳市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他带领的团队专注于工业级移动机器人的研发与生产,打造智能柔性物流解决方案,6年间从5个学生的团队发展到拥有500多名员工,取得了100余项专利,并于今年初完成了数亿元人民币融资。

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王永锟表示,产品要在客户的场景里打磨,而不是闭门造车地在实验室打磨,这个过程可能很漫长——他和团队的产品从进入客户视野到真正获得客户认可,足足花了3年的时间,期间还经历了退掉办公室搬进没有空调的厂房里“死磕”技术突破、推动产品迭代的“窘迫”。

创业中,深圳给王永锟的团队带来数次转机。一次是凭借在大学时积累的参赛经验和出色的项目,王永锟团队在第五届宝安创新创业大赛中一举摘得“最受园区欢迎奖”、行业赛二等奖、决赛三等奖三大奖项,还拿到了一笔总计110万元的比赛奖金。又因为这一出色成绩,参加当年的宝安产业发展博览会免费获得了一个40多平方米的展位。就在展会上,华为、中兴、富士康、歌尔声学等知名企业与其达成合作意向,成为公司的一批种子客户。

王永锟笑称自己凭着“理工男的盲目自信”,认为自己走的路是对的。而这条路就是从硬件、系统到算法都自主研发。“正因为坚持自研,我们从0到60分,花了3年,从60到90分也花了3年;如果用开源资源,有可能1年就能到60分,但可能永远达不到90分、100分。”王永锟说,只有坚持走自研的道路,产品、品牌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王永锟说,他将积极推动机器人时代的“书同文、车同轨”——工厂要让不同厂家、不同类型的机器人协同运作,那么就要把众多机器人软件统一到一套调度系统软件里面:“我们希望做一套让所有机器人都能‘听懂’的调度系统软件,让来自不同公司不同类型的机器人都能用‘斯坦德语’进行相互交流协作,让工厂更好地走上数字化发展道路。”

一个人的一份普通努力和坚持,经过一个公司一个行业和一个国家的三层放大,也能够做成很伟大的事情。

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机关二级巡视员朱惠星,文化文史委专职副主任王蕾,教育界召集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党委书记朱迪俭等委员参加活动。


识别上方二维码查看直播回放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