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市政协赴深圳人才集团调研“四链协同融合”

来源:经济委工作处、南方+发布时间:2022-06-24

深圳市政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近日持续深入推进。6月21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四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人才链协同融合调研组到深圳人才集团开展专题调研。

深圳市政协赴深圳人才集团调研“四链协同融合”

深圳人才集团是全国首家以“人才”命名的集团,是深圳市管综合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该集团前身为深圳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自1984年成立以来,服务各级政府单位、国内外知名企业、重点学术机构超过50万次,服务各类人才超过5000万人才,为1000多家大型国有和民营企业助力超10万名人才圆梦湾区,为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搭建了面向全球的招才引智和人才服务平台。

深圳市政协赴深圳人才集团调研“四链协同融合”

深圳人才集团大厦位于罗湖区宝安北路,这里曾是广为人知的深圳人才大市场所在地,是不少人初来深圳必去的地方之一。在线下“摆摊式”招聘的年代,深圳人才大市高峰期每天有2万人到此求职。在2020年评选的深圳经济特区40年大事记中,就包括1997年“深圳人才大市场”投入使用。

随着深圳人才需要的转变以及线上招聘普及等变化,如今的深圳人才集团以猎头高端业务为引领,以公共服务为基础、人力资源外包为主体。据深圳人才集团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一些国企已通过市场化渠道招聘全球高端人才,但不少企业对人才供需的巨大变化理解不深,对通过市场手段配备高端人才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据深圳人才集团董事长幸辉表示,集团实施“三个一百”战略,已与超过100家知名企业开展深层次战略合作,并与深圳产业较紧密的100多所高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深圳招才引智储备人才,还将聘请100位人才大使,通过高端人才引进高端人才。

幸辉建议,要结合产业发展对人才分析判断,如针对深圳布局的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8大未来产业,应结合其未来三五年的发展研判缺哪些人才、通过何种手段解决等问题。

深圳人才集团总经理翟斌认为,深圳重视科技人才,创新人才多,同时应加强吸引管理人才、经营人才,助力科技人才更好地发挥价值;深圳对应用型、技术型人才的缺口远大于对高端人才的缺口,建议加大投入职业教育资源,通过人才链和教育链融合弥补人才缺口;深圳人才政策丰富,建议建立权威入口方便人才获取可靠的人才政策信息。

当天,调研组还就人才大数据库、职业培训等问题进行交流。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