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深圳文艺家|魔术师茹仙古丽:“飞牌仙子”向世界展示魅力中国风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7-06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7月4日讯(记者 童小晋 张玲 苏晓敏)她独创“飞牌”技术,一次能飞出去400多张,被誉为“飞牌仙子”。

她曾获得国家魔术最高奖“金狮奖”、第21届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魔术大奖赛魔术之星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并获得“广东省德艺双馨中青年艺术家”称号。

作为维吾尔族的魔术演员,她坚持在魔术表演中身着民族服饰,向国内外的观众展示中国民族文化的魅力。

她就是深圳欢乐谷首席魔术师、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深圳市杂技家协会主席茹仙古丽·艾拜都拉。

从事魔术行业这么多年,每当提起自己热爱的事业,茹仙古丽仍然会流露出少女般的憧憬与激动。她觉得自己会一直追求自己的魔术理想,做一个永远热忱的“追梦人”。

茹仙古丽。

从杂技到魔术 二十年寒暑不辍只因热爱

从8岁到18岁,茹仙古丽在杂技舞台上奋斗了整整十年。然而随着年龄增长,她的身体愈发吃力。杂技团的老魔术师看在眼里,主动提出让她做自己的助手。慢慢地,茹仙古丽开始爱上魔术,并把魔术当作自己终身的事业。

“我学习魔术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我喜欢魔术,因为它可以给人们带来瞬间的惊喜和快乐。”茹仙古丽说。

杂技是一门不畏艰难、勇攀高峰的艺术,这也让茹仙古丽锻炼出了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挑战的品质,也为她之后练习魔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那个年代,拥有专业的魔术道具是一件奢侈的事,茹仙古丽便按照牌的大小,自己裁剪了很多塑料扑克牌。在日复一日的练习中,她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独创的“飞牌”“甩牌”技术。因为长年累月的刻苦练习,双手上都是老茧。

茹仙古丽获得“金狮奖”。(受访者供图)

功夫不负苦心人。1993年,茹仙古丽的节目《牌技》代表新疆在第三届全国杂技魔术比赛中,获得国家文化部颁发的最高奖“金狮奖”,也因此被誉为“飞牌仙子”。然而在得奖的背后,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与汗水。

“为此我努力了三年,没有周六周日,不停地练习,每天要练二三十遍。每次练习,我都是用正式演出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终于得到了回报,想起这些年来师长和前辈们的支持和鼓励,茹仙古丽忍不住热泪盈眶。“杂技艺术,一路走来有太多艰辛。但是因为热爱,所以觉得不苦。”

以“深圳速度”创造魔术发展的奇迹

1998年,茹仙古丽被借调到深圳华侨城欢乐谷,当时深圳的魔术还是一片空白,华侨城集团希望把欢乐谷打造成中国的“迪士尼”。

对于喜欢创造奇迹、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茹仙古丽来说,深圳也是一座充满奇迹的城市。她来到欢乐谷时,这里还是一片大工地,给她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一天一变”。“昨天我看着还没有建起来的东西,今天就已经建成了,草坪也铺好了,树也长起来了,就像变魔术一样。”茹仙古丽说,“这种速度,这种激情,是我在其他城市没有见到过的。”

茹仙古丽在深圳欢乐谷。

来到深圳以后,深圳人民对魔术的热情令茹仙古丽感到惊讶,这也让她下定决心为市民们提供更丰盛的魔术文化盛宴。20多年来,茹仙古丽与欢乐谷的主创团队齐心协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欢乐谷魔术表演获得了20多项国内国际的大奖,屡出精品,欢乐谷国际魔术节也成为了深圳一张闪亮的名片。2018年,第十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魔术比赛决赛在深圳欢乐谷举办,彰显了南方“魔术重镇”的地位。

茹仙古丽的另一大贡献,则体现在大型魔术晚会的创作编排上。据茹仙古丽所说:“魔术剧既要凸现技巧,又要创作出合乎逻辑的剧情,让技巧和剧情水乳交融、相辅相成。”2000年,茹仙古丽参加首届中国杂技“金菊奖”魔术比赛,以一台魔幻剧《梦幻神曲》获得了中国文联杂技家协会颁发的特别奖,这部剧也成为国内首台大型魔幻剧。

魔术剧《梦幻神曲》。(受访者供图)

为什么《梦幻神曲》可以成为全国首创?茹仙古丽坦言,自己和团队在创作的过程中并没有想太多,只是踏踏实实地做好了自己的事。无意争第一,却在做事的过程中成了第一。“这也是深圳的敢闯敢试的精神所在。”茹仙古丽说。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向世界展示中国魔术魅力

一说起魔术,人们便会想到燕尾服、圆礼帽的标配。然而,观看茹仙古丽的魔术表演时,会发现她和团队成员们总是身着精美绚丽的民族服饰,跳着民族舞蹈,弹奏民族乐器,脸上带着自信的笑容,大方地向国内外观众展示中国文化之美。

茹仙古丽为徒弟们精心编排的一出节目,便是让她们身着富有江浙韵味的传统服饰,以古筝、琵琶配乐,情景交融,美轮美奂。这个节目以唯美浪漫的“中国风”打动了现场评委,最终获得了亚洲魔术比赛的总冠军。

茹仙古丽认为,魔术不仅仅是在展示魔术师出神入化的技巧,更是一种文化的体现:“穿上燕尾服,戴上礼帽,那不是我们民族特有的文化。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我们中国传统文化有那么丰富的内涵,那是我们与生俱来的财富,为什么不用呢?”

赴委内瑞拉访问演出。(受访者供图)

茹仙古丽的魔术表演,也真正地做到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她参加国内外各项赛事和演出,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魔术的魅力。2006年,她受摩纳哥国王之邀,参加国际最高魔术盛会——第21届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魔术大奖赛,并获得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魔术之星奖。“在文化输出方面,魔术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它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无论在哪个国家,使用哪种语言,什么年龄层,魔术都能够引起人们内心深处的共鸣。”茹仙古丽说。

茹仙古丽希望能够让中国的魔术“走出去”,将魔术表演带到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努力用魔术讲好“中国故事”“深圳故事”。

来深圳20多年,茹仙古丽对这座城市有着很深的感情,在飞机降落时,深圳也成了她想要回去的地方之一。每当看到国际魔术赛事在深圳举办时,她也总是会由衷地感到骄傲、自豪。

和舞台上的张扬外放不同,现实生活中的茹仙古丽比较安静,她喜欢静静地思考着自己的创作,喜欢一早起来,绕着还没什么人的欢乐谷晨跑。但只要一站在舞台上,她就一定是那个光芒四射、魅力飞扬的首席魔术师。“我所有的激情和精力都献给了舞台。”

茹仙古丽。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