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媒体报道 > 

新基建项目亟需探索多元化融资模式,政协委员就“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调研监督

来源:深圳商报、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7-15

投资巨大、效果如何?社会投资有没有参与、占多大比例?如何保障项目可持续发展?如何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7月11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就“新基建”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情况开展调研监督,对深圳“新基建”开展动态评估并提出相关建议。

2021年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就“新基建”问题开展了为期11个月的大调研并提交了重磅调研报告,今年将就此热点问题开展“回头看”。11日下午,调研监督组来到智慧宝安管控指挥中心,把其作为样本进行现场观摩,了解该系统建设投入、运营成本、技术迭代等问题。座谈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创新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介绍了新基建推进的最新情况。

据介绍,深圳市全方位布局新基建项目,集成发展感知、网络、算力、新技术等各类信息基础设施,打造“物联、数联、智联”的数字底座;加快制造、交通、能源、市政等传统基础设施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促进融合基础设施标准化、规模化、平台化发展;聚焦信息、生命、新材料领域,前瞻谋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加快产业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产业基础设施建设,集中布局试验验证基础设施,打造建成源头创新突破、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对照深圳2022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中关于“完成新型基础设施投资1000亿元”的目标,截至6月底全市新基建完成投资524.6亿元,进度率52.5%。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表示,由于新基建的形态和边界不断演进拓展,深圳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确实面临诸多挑战。比如,尽管我市在全国率先实现5G独立组网全覆盖,但受5G技术特性及建设成本等限制,重点场所的深度覆盖有待加强,5G基站等建设还存在电力引接难、电价高、环境影响评价难度大等问题。又比如,我市新基建项目近两年投资已超过1000亿元,新基建项目亟需探索多元化融资模式,在有限财政资源约束下,必须更大限度地发挥市场作用。

会上,政协委员结合去年调研报告,就新基建动态评估、大数据场景应用、数据标准化、工业互联网应用等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有用,可变现,才能吸引社会投资。”陈晓宁委员建议新基建要拓展应用场景,吸引企业共建共用。夏俊委员认为,数据业务融合涉及到多个部门的业务流程,建议职能部门进行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张伟委员认为,目前有的数据采集还是靠人工和机器结合,再数据采集的自动化、实时化方面还待进化,建议提高传感器、视觉识别系统等技术应用。刘浩委员建议,在海洋方面加强新基建布局。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