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委员讲堂 | 邀请院士“浅谈碳中和” 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更多深圳方案

来源:读特、科教卫体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7-15

7月13日,深圳市政协“委员讲堂”邀请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成会明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浅谈碳中和”。成会明表示,深圳要抓住双碳目标实现的历史机遇,发展碳中和新兴产业,启动未来经济绿色发展新引擎。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参加活动。

成会明从“为什么要实现碳中和、什么是碳中和”讲起,再就“如何实现碳中和、碳中和愿景”展开阐述。他提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可能途径就是减碳增汇,多路协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达到‘五化’,也就是能源生产低碳化、能源使用电气化、工业过程氢能化、能源网络智能化、二氧化碳资源化。”成会明说。

成会明表示,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不能满足于为了实现双碳目标,而是要将碳中和变为新机遇、新动能。他表示,《零碳中国绿色投资蓝皮书》统计,碳中和产业将达到15万亿元/年的规模,提供3000万新就业岗位,做出80%的碳减排贡献。

“碳中和产业前景广阔,但需要颠覆性技术。”成会明认为,深圳在新型储能电池、分布式光伏、车网互动技术、数字智慧能源网络和二氧化碳资源化等方面有着较大的优势,因此深圳应该继续在碳中和新兴产业上持续发力,助力颠覆性技术的突破,为我国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更多深圳方案、作出更多深圳贡献。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