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市政协专题调研“充分发挥物业企业作用,促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7-18

7月13日下午,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姜建军带队到罗湖区开展“充分发挥物业企业作用,促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课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了解察看了物业参与社区治理的主要做法,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委政法委、罗湖区委政法委介绍了基本情况,罗湖区住建局、淘金山小区管理处等与市政协委员交流了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治理的职能定位、项目分类、效果评价和竞争机制等情况。

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作为全国物业管理发源地的罗湖区取得的成绩,支持鼓励其继续擦亮招牌,将先行先试取得的成功经验持续巩固。

调研组认为,物业服务企业贴近群众,在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方面具有天然优势和独特作用,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力军”。深化并规范物业服务企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的重要内容之一,既解决了基层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的抓手问题,又理顺了政府、社会组织和市场的关系,有利于推动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议在进一步扩宽物业参与基层治理的路径和规范业委会建设监管等方面作出努力。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主任廖远飞,市政协常委武良成,市政协委员王红、王丽娜、苏泽然,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蔡铭、罗湖区政协副主席杨明,课题组成员市社科院代表等参加了调研。

编辑:赵文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