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市政协“四链协同融合”调研组赴5G和医疗器械国家级创新中心调研

来源:深圳商报、经济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8-15

市政协“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与人才链协同融合”重点调研近日持续深入推进。8月11日,调研组前往两个国家级创新中心,就新型机构如何创新体制闯出一条“四链协同融合”发展新路进行调研,经济委主任贾兴东、市工信局有关负责同志以及调研组成员等近40人参加调研。

f31ba1d83f28bacd5314fe2ec61ecf2b.jpg

调研组首先来到位于龙华区的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参观了国创中心展厅、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及重症呼吸设备研发平台,了解国创中心研究方向、前沿与共性技术攻关布局以及平台建设情况。据介绍,该中心于2020年4月获工信部批复建设,由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迈瑞医疗、联影医疗、先健科技、哈尔滨工业大学和深圳市盈通汇创投资合伙企业等单位联合发起,是深圳首个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该中心面向医疗器械国际前沿和产业需求,针对“卡脖子”核心技术、原材料、关键零部件、重大创新产品进行协同攻关,打造产业创新高地,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在“四链协同融合”方面,该中心以市场需求为牵引,面向行业龙头企业联合开展新一代预研技术创新,面向中小企业联合开展共性关键技术供给;该中心汇集产业链上下游优势力量,以联合实验室形式与企业共同开展基础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和重大创新产品攻关,相关创新成果将在国创中心投资、孵化、产业服务等多平台支撑下进行转移扩散,实现技术首次商业化。

调研组随后前往福田区的国家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该中心由深圳市政府、清华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发起,联合多家5G产业链上下游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共同成立的,专注于5G通信中高频器件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应用的新型制造业创新载体,是我国在5G移动通信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据介绍,与以前共享技术平台往往是依托科研院校和大学来搭建不同,该中心的依托单位是独立的企业法人深圳市汇芯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按照企业模式运营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完成商业化工作。在运行机制上,该中心采用公司+联盟+基金的方式,具体而言有三方面内容:一是融入地方发展战略规划,配套资金保障研发平台基础建设;二是打造以硬科技研发为核心的发展逻辑,运用灵活融资手段;三是通过市场化运营提升研发服务收入和研发成果的创投回报。记者注意到,该中心旗下还成立了一只控股的私募基金,其投资项目涵盖了5G与数字经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b300607f7992079b047bfefaf7e9a38e.jpg

在调研座谈上,调研组成员就两家创新中心的“创新做法”进行了进一步了解,包括中心财务状况、知识产权入股情况、基金运作模式、研发人员薪酬安排考核方式等,希望深圳在构建“四链协同融合”的新体制机制上探出新路。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