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盐田区政协委员崔迅:双城三圈互联互通 深港融合发展

来源:深圳新闻网发布时间:2022-08-15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2年8月12日讯(记者 李丹璐) 日出沙头、月悬海角,以山海风光闻名于世的沙头角位于深圳盐田区和香港北区的边界,是粤港澳大湾区唯一与香港水陆相连的地区,随着香港北部都会区项目的推进,以及深圳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方案的逐步实施,沙头角发展迎来关键机遇。8月11日下午,深圳市政协2022年第五场“委员议事厅”邀请6位来自全国、省、市、区的政协委员,围绕“双城齐聚沙头角 深港融合谱新篇”主题展开热议。

盐田区政协委员、招银国际融资有限公司副总裁崔迅在现场介绍了一组数据,据盐田区发布的《加快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显示,到2025年,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以下简称“合作区”)可释放深港产业空间500万平方米,新增就业岗位5万个,新增年旅游人次超过1000万。对此,崔迅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深港在融合方面有效沟通,将社会体制、公共福利保障体系有效衔接起来,充分迸发市场活力。

崔迅指出,香港2021年出台的《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提出构建“双城三圈”的空间格局,而沙头角处在规划范围内。他认为,这意味着深港两地对发展沙头角地区都非常重视,如何协调统筹两地的发展规划,让两地规划“合二为一”,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是目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备注:“双城”是香港和深圳;“三圈”即由西至东分别为深圳湾优质发展圈、港深紧密互动圈和大鹏湾╱印洲塘生态康乐旅游圈。)

对于合作区未来发展以及深港两地交流合作方面,崔迅提出,可以通过“旅游+消费”带动其他产业发展,深化跨境医疗、金融、电商发展,打造营商环境优越的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此外,可以推进民间交流,凝聚共识,助力推动和呼吁相关政策的推进和落地。

崔迅提出的关键词是:融通。他表示,深港融合发展,互联互通,未来可期。

编辑:王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