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政协新闻 > 

深圳“政协热线”架设起沟通民意的桥梁

来源:人民政协报、深圳新闻广播发布时间:2022-08-16

8月13日,深圳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姜建军,市政协党组成员、秘书长梁增昌和部分政协委员出席在深圳广电集团举办的第1000期“政协热线”开播启动仪式。

每周六播出30分钟的“政协热线”,始于2000年9月21日,是市政协与深圳广电集团合作的广播电台议政节目,至今已播出22年,参与节目的各级政协委员多达3千人次。如今已成为一档有较强生命力和较高知名度的品牌栏目,受到社会各方广泛好评。

388621cb7561f1403c0c745faf14b0e7.jpg

“市政协围绕履职主业,大胆探索创新,创造出许多第一。22年来,‘政协热线’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传递党和国家的声音,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架设起沟通民意的桥梁,结合政协履职重点,为委员议政建言提供新的舞台。”梁增昌在致辞中指出。

“‘政协热线’不仅拓宽党和政府联系社会沟通市民的渠道,也放大了政协委员传播知识与正能量的声音,展示了政协委员的履职风采,凝聚了广泛的社会共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成为政协委员重要的履职平台。”市广电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裁尚博英在致辞中表示。

从事自然保护研究的王勇军是最早提案红树林保护工作,在担任第二、三、四届深圳市政协委员期间,就经常通过“政协热线”节目,向市民普及保护生态方面的知识。

每次讨论话题大到大政方针,小到民生实事。如“大湾区建设”“河流治污”“实体经济”“小孩入托入学”等方面,通过政协委员的“嘴”,说出百姓、市民喜闻乐见的话,既撒播委员拥有的知识与能量,又汇集基层民众所思所想。

来自医疗急救战线的第四、五、六届市政协委员张洪参加了20多期“政协热线”节目,他说,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医疗和教育,所以他主要是谈深圳在医疗事业的成就。

“表达心声,展现委员履职水平和风采,每次走进电台广播室,就是政协委员走上舞台履职的开始;每一个阐述、每一段表达、每一句话语,呈现在大众眼中的都是政协委员的心声表达和亲切形象。”从事法律工作的王丽娜委员也是“政协热线”的常客,她说,所谓话筒半小时,思考久久功,参政议政不仅要会写会做,而且也要能说会道,更要善于解惑释难。

同样从2010年就参与“政协热线”节目访谈的第五、六、七届市政协委员王岚,长期关注深圳健康事业发展,也提了许多好的建议。

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原主任李振河是参加节目活动最多的一位,在他看来,节目通过电波架设起沟通民意的桥梁,不仅传递政协委员的声音,也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并且与市民形成良好互动,推动了深圳各项事业的发展。

“顺应时代,确保节目活力。通过广播交流对话形式,收集到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为政协委员履职拓宽了渠道。同时也扩大了政协的影响力,宣传了政协的履职工作,把政协故事、好事、身边事及各种履职创新、制度探索、智慧建议等及时地传递给市民群众。”负责“政协热线”栏目策划的市政协宣传处干部张永胜深有感触地介绍说。

ab64f934fa0801d38a3ed950148b5f06.jpg

本届市政协顺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对“政协热线”电台节目实现优化升级,通过增加新媒体壹深圳APP和深爱听APP进行网络传播,得到听众的广泛好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实现了“走出深圳、走向全国”的跨越式发展。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