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聊会 | 助力深圳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来源:南方都市报、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8-30

8月24日,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牵头召开深聊会,邀请多名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专家聚焦“推动深圳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主题,助推重点提案落实。政协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林雄

深圳市政协常委、民盟深圳市委会智库专家、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深圳的旅游资源比较丰富,但是从单方面来讲都没有特别出类拔萃的。西安有兵马俑、巴黎有埃菲尔铁塔、我们没有特别吸引人的东西?我们要凝聚一个深圳旅游城市核心的主题:为什么来深圳?经济特区这个招牌越久就越成为历史的记忆,越成为旅游的价值品牌,如何把深圳的形象打造出来,这是值得我们去挖掘的。千年中国看西安,百年中国看上海,今日的中国是不是看深圳?能否有这样一个刻骨铭心的主题吸引游客来到深圳?

马晓歌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常委、龙华区政协副主席

首先,希望不断强化全域的理念。作为城市政府,是城市最大的“业主”,整个城市的旅游生态怎么构建、怎么经营,怎么突显城市的特色和形象,“业主”要有宏观和整体的思考,希望进一步与专业力量配合加强谋划、策划、规划、计划,共同把深圳全域旅游的蓝图设计好。此外,希望进一步突显“人民城市人民建”,政府通过搭平台、政策杠杆吸引多方主体共同参与项目策划和建设,尤其是作为旅游产品消费主体的市民的参与,大家共建共治共享,这方面的机制可以不断探索和完善。

庄义婷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常委、罗湖区政协副局级领导

提案在办理过程当中需要整体的推进,全域旅游并不是哪一个区,哪一个点的提升,也不是各相关部门按各方的理解谋划实施,各自为阵,而是整体规划,要有统筹,统一的标准,系统性的考虑。同时,在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的谋划,要考虑向国际旅游者展示我们对于他们希望体验的中国文化文明的打卡地。

陈志文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常委、龙岗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局长

不能脱离资源禀赋谈资源调度。全域旅游是两方面,硬件和软件,要从游客视角提要求做规划。

袁义才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常委、深圳市社会科学院国际化城市研究所所长、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主任

建议海陆空并举,建立综合立体的交通体系,实现高效无缝衔接,突破旅游交通瓶颈。此外,香港方面提出“双城三圈”,东部的康乐旅游圈,深港的旅游资源可以互相整合起来,扩大全域旅游规模。携手香港,深度开发提升区域旅游服务水平,打造全域旅游全球标杆。

徐明珍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常委、深圳市中医院副院长、工会主席

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中心城市之一,要充分发挥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的引擎作用。深圳的文体旅游资源很多,但感觉突出的让人记忆很深的并不是很多。建议在市级层面整合资源,重点推进一些地标性、让人印象深刻的文旅项目;统筹全市差异化布局,结合历史人文,建设一些特色的文旅项目,让深圳的文旅体系更好地匹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深圳定位。

姜华

深圳市政协委员、民盟市委会文化旅游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点维广告高级副总裁

深圳是移民城市,深圳人来自全国各地,每个市民都可以成为深圳的代言人,邀请更多的好朋友来深圳,让深圳成为更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建议政府主管部门从设计旅游特色,联合赛事、展览联动方面发力,写出好脚本,政府和市民大家共同发力,一起讲好深圳故事。

刘懿萱

民盟市委会委员、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

各部门对于提案的落实非常精准。在全域旅游的供给体系、品牌影响、创新示范和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有许多深度的拓展和创新。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