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聊会 | 市政协召开深聊会 助力深圳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

来源:南方都市报、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8-30

2018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标志着全域旅游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国旅游业发展战略的一次新提升。深圳第七次党代会中提出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建设,打造环深滨海黄金旅游带,统筹东部旅游资源建设世界级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在此背景之下,为进一步推动深圳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8月24日,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牵头召开深聊会,邀请多名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以及专家聚焦该主题,助推重点提案落实。市政协文化文史委主任尹昌龙主持会议。

dd9b6c687d0089e73e6a9cedc3a235f1.jpg

据民盟深圳市委提出的《关于“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提案》相关资料,深圳旅游经济效益显著。2019年,全市旅游行业总收入达到1715亿元。《2019年全球旅游目的地城市百强排名》(2020年欧睿国际发布)中,深圳市位列第13名,仅次于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深圳旅游国际知名度日益彰显,旅游业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但同时,深圳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存在旅游项目用地紧张落地困难、旅游产品供给不足、高端旅游产品缺乏,深圳旅游国际影响力有待提升等问题。

提案建议,有计划有步骤推动深圳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建设;推动旅游业与会展业、商业、体育竞技的融合,提升深圳旅游国际影响力。此外,完善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领导机制,加强深圳市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统筹领导力度,建议成立多部门联合机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将深圳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建设与深圳“双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b1cb05ff58e7d5401ddaa8a2b284d451.jpg

深聊会上,主办单位和相关会办单位对提案提出相关的办理意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二级巡视员杨永群表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已牵头编制了《深圳市建设高质量世界级旅游目的地行动方案》,该行动方案已经充分吸纳提案的建议内容,争取今年内能够印发实施。市商务局柴正茂表示,提案涉及的会展旅游以及旅游与消费的结合,对深圳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国际会展之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商务局正牵头制定产业集群展会和配套论坛工作,“会展发展有大机遇,相信会展旅游未来也会有大的发展机遇。”此外,他还以南京德基为例,阐释首店首发经济对于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性,而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亦可以与旅游深度结合。

此外,罗湖区政府、大鹏新区管委会也根据各区域独特的旅游资源开发情况与工作困难在会上进行了深度沟通。

编辑:陈彦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