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聊会 | 深聊会聚焦深圳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国际一流新兴主流媒体

来源:南方都市报、文化文史委工作处发布时间:2022-08-31

8月24日,由深圳市政协文化文史委牵头举办的“如何提升深圳国际传播影响力建设”深聊会于新闻出版界委员工作站举行。立足深圳实际情况与需求,此次深聊会就如何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进行探讨。市政协委员唐汉隆、吕绍刚、巢乃鹏、叶前、余治国、陈嘉令、周海斌、申应东等专家参与会议,就会议主题充分交换意见。

6687edbc7c0c6a6228bd489539f52b53.jpg

抢抓发展黄金期,着力提升深圳国际影响力

当前,深圳正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需要一个有利的外部舆论环境。

市政协委员,深圳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汉隆指出,在强调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语境下,为助力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国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为落实文化强省的战略部署,深圳宣传文化系统致力于加强新时代国际传播,立足打造“五个典范”,构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城市范例项目清单里亦提出实施对外传播工程,加快推进高质量文化强市建设。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具有强大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的国际一流新型主流媒体,无疑是加快推动深圳市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要求。

点面结合传播,多元内容打造城市名片

深聊会指出,深圳国际传播影响力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传播内容有待优化,传播策略仍需提升及新媒体文化人才缺乏。根据近日针对深圳国际影响力传播的相关调研现实,深圳的国际知名度仍有待加强,形象维度较为单调,主要聚焦经济、科技,文化部分的展示传播略显不足。基于深圳国际传播实际情况,为推动深圳国际传播影响力的发展,深聊会提出系列建议。

“国际传播要通过顶层设计,整合优化资源统一规划,例如设立联席会制度。这其实是发挥中国的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统一效应。”正如市政协常委,深圳大学传播学院院长巢乃鹏提出,传播中应打造全媒体城市传播体系,充分发扬自身优势。构建政务新媒体矩阵,充分发挥政府主流媒体平台的中枢作用,持续办好精品栏目。同时充分增强新媒体平台影响力,多元个体用户联动官媒,正如市政协委员,新华社广东分社常务副总编辑叶前强调,通过“建立代表性个人传播角色,以及与学术界、出版界的充分联动合作。”塑造更完善的国际形象。加强与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外宣媒体合作,通过国家外宣平台与海外主流媒体联系,实施全域覆盖的媒体建设。

做好标志性重大事件传播,亦是由点及面推动传播的重要方式。积极策划开展以深圳为主场的国际大型交流活动,办好高交会、文博会等全市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以重大事件为传播契机,做好深圳重要节点的舆宣工作,全方面展示深圳城市形象和风貌。“这些国际活动是具有全世界价值共性的。”市政协委员,深圳共青团融媒体中心负责人余治国提出,“能够以世界的人类共同价值取向为抓手进行传播,无疑是提升国际关注度的重要举措。”

国际传播应当紧跟数字算法时代特质

市政协委员、人民日报高级编辑、深圳市驻深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吕绍刚提出,国际传播应充分把握国际化的表达和中国式内核之间的关系,注重对大众化国际化文化和跨语际传播路径的解读,通过更丰富的传播渠道,产出视角更多元、更贴近生活、更受年轻世代喜爱的传播内容。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张庆祝也强调传统与创新结合的重要性:“国际传播应当紧跟数字算法时代特质,通过娱乐化、日常化、年轻化的文化载体,打造海内外受众喜闻乐见的,能够切身体会的文化传播模式。”

人的传播始终在推动国际影响力扩大中占据重要地位。市政协委员,新浪深圳首席执行官,深圳市新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嘉令指出,“应当充分发挥在深海外人士、海外营商、海外留学生等群体的传播能效,以亲身感受者的视角,更有说服力地、润物细无声地增进海外对深圳的了解和认同。”

f6ca08d865e18fbff283197b7c7bb194.jpg


编辑:陈彦如